人民网
人民网

民间调解“土方子”管用

2019年01月06日11: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间调解“土方子”管用

城市变革巨大,邻里矛盾增多,社区纠纷复杂;农村快速发展,纠纷类型多样,内容日趋多元。说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调委会主任张静看来,最明显的就是大家的脾气都变大了。

“嗓门大了,脾气长了,各种纠纷矛盾虽然不是啥大事儿,但处理不好很容易激化。”张静对记者说,这需要基层人民调解员施展十八般武艺,把日益凸显的各种矛盾消弭解决。如今,河北省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街道及广大行业领域,33.8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奋战在基层调解一线,行业性专业性及品牌调解室发展迅速。

依靠从省到村全覆盖的五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活跃在群众身边的这支人民调解员队伍,凭借法律法规、传统文化精华和民间草根智慧的“土方子”,肩负起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神圣使命。

“好大哥”遍布十里八乡

“乡贤”,在《汉语大词典》里释义为“乡里中德行高尚的人”,指民间基层本土、本乡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为当地民众所尊重的人。

“如今,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他们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是‘新乡贤’。”邢台市司法局局长赵广军对记者说,德才兼备、甘于奉献的“新乡贤”是最好的人民调解员。

邢台市内丘县金店镇大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郝保德就是这样一位“新乡贤”。

“不收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吸一根烟;不怕跑腿,不怕磨嘴,不怕落埋怨”,2015年7月,一直“爱管闲事儿”的郝保德自己掏腰包创建起调解工作室,向社会作出这样的承诺。这位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好书记成了十里八乡的“好大哥”。

为了祖坟周围的空闲地,内丘县金店镇后河村李家亲哥俩打得鸡飞狗跳,郝保德从法律到亲情,从打架成本到居家生活,给哥俩细细分解,几番回合终于达成和解,哥俩更对郝保德佩服得五体投地。“为人公道给咱费心办好事儿,干啥不信人家郝书记?”李家哥俩抢着跟记者说。如今,内丘县九个乡镇司法所建立起“好大哥”联络站,全县309个村,村村设置了专职调解员,“乡贤”调解实现县域全覆盖。

两张高背竹藤椅,一张小矮几,在位于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的“张静志愿调解室”里,每有闹矛盾的居民前来,张静都会为双方沏上一杯茶,与其说是调解,不如说跟大家拉拉家常,拉着拉着矛盾就解决了。这所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成立于2011年,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100%的调解成功率。

有事找调解办事不含糊

两个钢铁企业案值1.6亿元的合同纠纷,竟然以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唐山市丰南区丰南镇调委会处理的这起案件,说来总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这么大的事儿,一个镇的调委会怎么能够胜任?”对于记者的“质疑”,丰南镇调委会的几名调解员神秘地笑笑,向记者娓娓道来。

2017年3月,两家企业找到丰南镇调委会申请调解,这起厂房设备租赁合同纠纷中,不仅出租方甲公司向乙公司索赔高达1.6亿元,并且事发后甲公司扣押了乙公司价值几千万元的原料备品,严重影响了对方的生产,两家企业都是火急火燎。

乙公司违反合同法有关规定在先,单方解除合同,属于违约,确实给甲公司造成损失,应予以补偿;但是甲公司提出的1.6亿元损失其中,80%是间接损失,赔偿数额太高。经过核实,调解员依法明确了两点基本意见,剩下的就集中在具体的赔偿数额上。

“双方开始都不妥协,互相指责对方有责任,调解几度陷入僵局。”丰南镇调委会调解员告诉记者,甲公司急于恢复生产,乙公司想要尽快解决纠纷,调解员抓住双方心理,一面普法析理一面摆明利害,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并通过法院予以确认协议有效,一起重大合同纠纷经过调解以免费、高效的方式完美化解。

“这么大的事儿,为啥不打官司?”

面对记者提问,当事者之一的唐山市丰南区某钢铁公司负责人给记者掰起了指头:“标的额太大,必须到中级法院诉讼,程序复杂;别说诉讼费多,光律师费就得以百万元计,花费太大;涉及到多项审计,诉讼至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企业耗不起啊!”事实上,两家大型企业之所以选择人民调解而不诉至法庭,更重要的是“有事找调解”已经在当地成为共识。

据了解,唐山市丰南区辖16个乡镇和街道,共485个村居,各类调委会就有688个,有人民调解员2744名。同时,该区还在公安民警、民政、人社、卫生、法院等重点部门建立了10个区级专业化调解组织,在乡镇、派出所、法庭都建立了矛盾调处机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调解服务。

让群众体会到专业水准的还有“帮大哥”志愿服务队的“帮大哥”“帮大姐”们,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有6名正式成员、30多名后援团成员,至今已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矛盾纠纷1万多起。

村街搬迁矛盾妥妥善后

“公证窗口是前沿,引导维权走在前;法律咨询是中轴,调解诉讼供民选;人民调解是阵地,解决纠纷在始微。”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印庄乡司法所所长兼调委会主任鲁菲给记者念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顺口溜。像卢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样集公证、法援、民调等工作“一站式”联动的机构,在河北已实现全覆盖。目前,河北省已经全部建成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合署”办公。

2015年5月,北京新机场工程启动,廊坊市广阳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承担着机场红线区、回迁安置区、配套迁改项目共计两万余亩土地的征收任务,10个村街需要整体搬迁。

面对如此艰巨复杂的任务,廊坊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却实现了无上访、无诉讼、无群体性事件“三无”,这在其他类似项目中极其少见。据介绍,廊坊市广阳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律师入驻所有征迁涉及到的村庄,全程参与征地拆迁,做到每个村24小时在线提供法律服务,对每名群众的法律问题和需求马上解答处理,对所有矛盾纠纷及时介入、有效化解。

项目第一期征迁刚开始,李家哥俩就闹了起来。之前哥俩一直共用同一块大宅基地,两家的房子都建在这块地上,征地拆迁时,哥俩按这一块宅基地领取了拆迁补偿款,一家一半进行了分割。可由于两家人口数不同,哥俩对补偿款的分配起了纠纷。

听说了这件事,时任廊坊市广阳区司法局副局长谭文祥及时赶了过去,把兄弟两对夫妇以及李家的长辈请到一起,邀请律师共同参与,先打“亲情牌”,说的妯娌俩含了泪;趁热打铁打出“法律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乘胜追击打出“政策牌”,反复演算宅基地补偿款的核算方法。连续两天做工作,哥俩终于都做出让步,两家和好如初。

整个征迁过程中,廊坊市广阳区司法局组织的320人的调解员队伍,共化解因征地拆迁产生的复杂矛盾200余起、一般矛盾纠纷530起,没有一起激化。(记者 周宵鹏)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