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夕照寺“小巷管家”工作法

2019年01月06日11:1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夕照寺“小巷管家”工作法

夕照寺社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东北角,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由于产权单位长年失管,很长一段时间内,社区环境卫生脏乱、基础设施落后、矛盾纠纷频发等问题突出。直到2007年,“小巷管家工作法”在夕照寺社区推出,并不断完善发展,终于让这个社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夕照寺社区的小巷管家工作法,从小巷管家团队组建起便严把规范关。该区按照一巷一管家原则,面向社区居民招募小巷管家,且为了保障小巷管家的有效履职,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小巷管家们认领街巷,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区,进而颁发小巷管家聘任证书。在此基础上,夕照寺社区还建立了初任培训、集体培训、技能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指导体系,引导小巷管家们学习各项管理制度和激励政策、工作开展流程、基本工作技能等。

在制度建设上,夕照寺社区践行小巷管家工作经,结合小巷管家人员特点,本着简便易行的思路,总结了一套“巡、访、做、报、记、刷”六字工作经:每日巡,即对照东城区十无一创建标准,每天对街巷进行巡视。经常访,即对社区居民、驻社区单位、辖区门店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随手做,即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遇到可以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处理。实时报,即针对自己力不能及的事项及时上报街巷长,并对街巷长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记,即将巡访情况详细记录在《龙潭街道“百街千巷”工作记录本》上,并对已经记录在册的问题进行跟踪反馈。按时刷,即把小巷管家纳入社区志愿者队伍,配发志愿服务卡,每日巡访工作结束后到社区进行刷卡和备案登记,享受日常志愿服务双倍积分奖励。

不仅如此,夕照寺社区还建立了“小巷管家152”管理体系。“1”指制定《小巷管家管理制度》作为管理小巷管家工作的指导性制度;“5”指建立完善小巷管家招募退出、工作职责、培训指导、志愿反哺、评价激励等5项事务性制度;“2”指两项问题处理机制,一是创新建立“小巷管家吹哨,街巷长报到”机制;二是将小巷管家发现问题的处置工作融入“社区共治委”议事协商机制。

夕照寺社区小巷管家工作法实施至今,吸引居民深度参与,把社区真正当成自己的家,不仅了解了自己的家底,还体会到了当好社区这个家的不易,更主动地配合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同时,小巷管家机制还搭起了社区、居民、驻社区单位、街道之间的沟通桥梁,小巷管家及时发现反馈问题,成了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左膀右臂。(记者 黄洁)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