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找准法治兴趣点调动学生积极性

2019年01月06日11:1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准法治兴趣点调动学生积极性

作为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与辖区学校联合开展校园法治共建活动、坚持青少年校园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2017年4月,我很荣幸地担任了庐阳中学法治副校长。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使命。使命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意味着我肩负起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

近年来,庐阳法院始终坚持与辖区中小学加强沟通联系,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各类送法进校园和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与多所学校签署院校共建协议,拍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宣传片,开展法治微电影巡回展映和交流座谈,先后走进十余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1000多名师生走进法院参观、旁听庭审,近距离感受“司法温度”。

自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一年多来,我感觉到想要做好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关键要找准孩子们的兴趣点并与之灵活地结合起来。举办主题班会时,会选择校园安全、校园欺凌等热点法治事件,学生们知道这些事件,思考过这些事件,讨论起来就有观点的碰撞,更容易吸收知识。我还指导过模拟法庭,以情景带入的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直观感受到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感受到司法的威严;我还将法治教育嵌入学校日常教学计划中,结合学校兴趣小组、学生社团常态化开展各类教育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讲解、新颖有趣的参与,充分调动在校学生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未成年人权益观念和运用法律自我保护能力,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职业特点,继续配合教育部门参与学校管理,助力在校学生的法律素质养成教育,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快乐的生活学习环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彭举

(记者 范天娇 整理)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