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南益阳:一份检察建议挽损3亿

收回一长期闲置国有土地 

2019年01月07日08:23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份检察建议挽损3亿

“检察公益诉讼,守土护绿有功。”近日,湖南省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陈哲杰一行专程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感谢该院通过公益诉讼帮助解决了园区闲置土地问题,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

2011年1月27日,湖南娄底某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挂牌出让方式竞得益阳市龙岭工业集中区一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66219平方米。合同约定2011年5月1日前开工,在2013年3月28日之前竣工。但该置业公司未在约定时间动工开发,土地闲置至今,导致土地资源严重浪费,国家利益受到侵害。

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案线索后,立即到相关单位收集证据材料,到现场进行勘测和调查核实,确认该宗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并对赫山区国土资源分局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018年7月16日,该院向赫山区国土资源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履职,及时处理该置业公司闲置土地的违法行为,依法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保护国家利益。

该局在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迅速制定闲置土地调查计划,启动闲置土地调查工作。经调查后认定,该宗土地的闲置系自身原因造成。该公司使用该宗土地多次进行抵押贷款和民间融资,陷入银行和民间借贷纠纷,无动工开发资金,致使该宗土地闲置。赫山区国土资源分局在先期送达了《闲置土地认定书》《收回土地使用权告知书》。

前不久,经公开听证并报益阳市赫山区政府批准,赫山区国土资源分局向该公司送达了《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依法无偿收回该置业公司66219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按照益阳市现在的土地价格,该宗土地的无偿收回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陈哲杰介绍。(记者 张吟丰 通讯员 周鹏)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