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川: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5个小组“夜袭”厂区工地

2019年01月07日09: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5个小组“夜袭”厂区工地

2018年12月28日,在国道212线四川广元市昭化区益昌大道段的道路建设工地上,施工方负责人王善平正一边用对讲机协调洒水车,一边指挥施工人员检查物料上的防尘网是否盖严实。

为什么对防尘如此上心?“因为前几天才因扬尘问题被夜查小组约谈了,责令我们限期完成整改,不能再犯错了。”王善平说的环保夜查小组,指的是广元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夜间检查小组。

秋冬季节是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最重的时段,广元市环保局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形式,不定期分5组对市城区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夜间突击检查。

这样的检查,发现了哪些问题?又将如何实施整改?

现场

道路扬尘严重 除尘设施成摆设

2018年12月19日晚,记者跟随夜查小组直击了夜查全过程。

20点20分,当记者跟随夜查小组来到杨家浩砖厂厂区时,发现整个厂区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措施,道路旁裸土连片;大量煤炭、黏土在没有遮挡的情况下随意堆放在路边;烟气治理设备也没有启动,没有经过脱硫除尘塔处理的废气直排空中。

面对突然到来的夜查小组,企业人员试图蒙混过关,“我们厂脱硫塔的电机坏了,这几天正在修理。”“平时都是盖上了的,今天才新堆放了一批物料,还没有来得及。”

夜查小组迅速通知该厂负责人郑某到达现场。经查,不仅该厂的脱硫塔电机没有任何损坏,当天也没有运行记录。夜查小组当即要求该厂进行整改,并责令郑某到该市环保局说明情况并接受处罚。

四川广元市宏兴砖厂位于该市利州区大石镇苏家村二组。记者跟随夜查小组进入厂区后发现,该厂脱硫除尘塔正在运转,但夜查小组还是发现了问题:该厂脱硫除尘塔循环水池中的PH值为5。“这就意味着,该厂并没有在里面加入脱硫药剂,涉嫌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广元市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王翠华解释。

整改

约谈16家单位 限期完成整改

2018年12月28日,记者乘车沿着益昌大道行进,发现在4公里左右的施工道路上,裸土、砂石等建材已被防尘网覆盖。道路旁,几位工人正在修建防尘围挡。

“广元冬季风大,按照规定我们基本上每隔2—3个小时就要用洒水车进行一次降尘作业。”走在施工的道路一侧,记者发现每隔500米左右都新配一个水龙头。王善平告诉记者,在每个水龙头的位置上,他们还专门配备了保洁人员,“定期对施工地点进行除尘和清扫。”

这是夜查后进行约谈的效果。夜查后第三天,广元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办公室同政府有关部门对涉事的16个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了约谈和处理,并发出了问题督办单,列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还针对每个问题确定了相关的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明确要求在10天内完成整改。“如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将按规定进行追责。”

在现场督导整改的广元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谢培良介绍,2018年入冬以来,广元市已集中开展暗查、夜查10余次,检查企事业单位50余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余件,处罚款10余万元。(记者 张庭铭)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