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让规范意识扎根干警心中

2019年01月07日09: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规范意识扎根干警心中

近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河南郑州市二七区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这是全国检察机关最高集体荣誉。

在二七区检察院荣誉室内,“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首届十佳基层检察院”等奖牌熠熠生辉。—个基层检察院,竟收获这么多的“全国先进”,秘诀何在?

一个重要原因是该院通过规范管理,提升了司法水平。1月3日上午一上班,案管科干警曹珍就打开电脑,启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忙碌起来。

案件质量是执法办案的生命线。2017年6月,二七区检察院就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设计巡网管理单,将办案流程监控要求和程序进行清单式梳理,全面巡查案件录入、涉案财物管理等内容,全程监督案件质量。

2018年2月,曹珍在监控中发现,一起受贿案件的判决在2017年12月就已送达生效,但法院未对涉案款项进行宣判。该院立即对该案发起流程监控,并及时与法院沟通,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不久,法院下发刑事裁定书,确认刑事判决书中有遗漏,裁定对14万余元涉案款予以追缴。

事实上,早在20多年前,该院已经开始了规范化管理的探索。上个世纪90年代,二七区检察院制定了涵盖批捕、起诉等业务的7个办案规范,并编辑完成制度汇编手册。截至目前,二七区检察院围绕规范化建设,先后形成了四级评查、量刑监督等多项工作机制,不仅解决了案多人少的矛盾,还充分调动了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同时,该院还主动作为,强化风险防控。“编制预算一定要全面、合理、准确、规范,编制初稿完成后,要及时提交党组会研究。”2018年11月初,二七区检察院在谋划编制2019年经费预算时,计财科负责人特意翻开该院自行编印的《办公办案过程控制与风险点防控手册》,提醒负责预算编制的干警。

在工作开始前,对照防控手册中梳理出来的风险点进行事先防控,已成为检察干警的一种工作习惯。

为使检察干警更加明晰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底线,2018年9月,二七区检察院全面启动了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梳理出274个风险点,制定对应防控措施187条,编印成了100余页的防控手册。

“防控手册从程序和实体方面严格规范了干警的行为,规范化是各项工作的基础,是保障公正执法的基石。只有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让规范意识扎根干警心中,才能切实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该院检察长贾佳说。(记者 孙欣 实习生 祁思元)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