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警方提示:防电信网络诈骗需重点提防十类手法

2019年01月11日10: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成都1月10日电(记者 许茹)岁末年初是市民消费高峰,也是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四川省、成都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结合2018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示,需重点提防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网络交友赌博投资诈骗等十类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以免造成损失。

  其中,冒充公检法、客服退换货品、熟人、军人购买军需品等身份进行诈骗,是电信网络诈骗中最常见的诈骗手段。比如,骗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法院传票、邮包藏毒、信用卡被人冒用等为由,恐吓受害人涉嫌犯罪,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或者在受害人电脑上植入木马程序,转走受害人账户内资金。警方提示,此类案件中,市民在提高警惕的基础上,对于收到的各类验证码,在任何状况下都不应告知他人,这是守住信息、资金的重要安全防线。

  此外,兼职刷信誉诈骗,虚假贷款、办理信用卡诈骗,网络交友赌博投资诈骗,都利用了被害人“天上掉馅饼”等心理。警方提示,不存在任何不需要签订合同的贷款,应选择正规融资渠道;足不出户不会获得高额回报,发家致富要靠自己的本事,勤勤恳恳工作;虚拟空间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在互联网结识的“好友”,一旦涉及钱财问题,应理性对待,切勿冲动。

  记者了解到,反诈中心根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制定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三方通话统一止付方案》,受害人报警后电话立即转入反诈中心,根据诈骗警情,快速抓取涉案账号、涉案电话、诈骗类型等要素信息。反诈中心随即通过公安部止付平台和驻点银行开展查询、止付工作,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处置涉案电话号码6022个,冻结涉案银行账户6531个。2018年,反诈中心止付金额近7亿元,是此前历年止付金额总和的3倍。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