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昌平法院首次尝试拍卖竞价方式招募入围投资人

创9.6亿元网络招募破产投资人最高纪录

2019年01月12日12: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9.6亿元网络招募破产投资人最高纪录

日前,随着9.6亿重整资金全部到账,备受关注的北京华都肉鸡公司破产重整案的清偿工作已接近尾声。办理此案过程中,北京昌平法院打破传统方式,确立的以股权拍卖对应资产处置方式招募投资人,首次尝试以网络拍卖竞价方式产生入围投资人等探索,最终以9.6亿元的成交额创下目前通过网络平台招募破产投资人的最高纪录,在北京法院系统尚属首次。

北京华都肉鸡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北京老牌大型国有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华都肉鸡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市场覆盖率曾一度超过90%。但随着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外部市场冲击,该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资金链断裂,最终因资不抵债于2016年2月宣布停业。随后,供货商和养鸡农户等为实现债权,纷纷起诉至法院。2016年6月,华都肉鸡公司向北京市昌平区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此时公司固定资产为3.5亿元,负债高达9亿多元。

案件受理后,昌平法院建立清算破产企业甄别机制,在北京法院首创公开竞争方式选任破产管理人。2018年5月,昌平法院裁定华都肉鸡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指导破产管理人会同债务人委员会制定了面向全社会招募投资人的工作方案,以华都肉鸡公司股权为竞价标的,所得款项用于清偿债务。

昌平法院民四庭庭长潘幼亭介绍说,华都肉鸡公司具有良好的品牌积淀和经营价值,如果能由破产转重整,可以给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重整后资金的注入也可以极大提高债务的清偿率,实现企业、债权人、重整投资人等多方共赢。

按照这一思路,昌平法院打破投资人线下招募的传统有限竞争方式,与淘宝网积极磋商,在网站建立起投资人招募和竞价的专门通道及展示推广渠道,通过互联网公开招募和竞价方式确定入围投资人。最终,3家符合资质的投资人参加竞拍,经过激烈的13轮竞价,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北郊农场有限公司联合体以9.6亿元竞拍价成为华都肉鸡公司的重整投资人。随后,投资人作出破产重整计划,并在债权人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昌平法院也针对该计划作出了批准重整计划裁定。

据了解,近年来,昌平法院不断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创新破产审理模式,推进破产案件的精细化、集约化、专业化审理,帮助困难企业优质资产资源重组和经济转型升级。(记者 黄洁 通讯员 牟文洁)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