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朝阳检方:去年金融犯罪案件捕诉共1166件2330人

2019年01月15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尹深)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第三辑)》。白皮书显示,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金融犯罪案件捕诉共计1166件2330人,同比增长90%和84%。

根据白皮书统计,受理的案件中,涉嫌的罪名共计20个,主要集中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等。其中,非法集资类案件数量增长迅猛,而信用卡类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介绍,近年来P2P行业发展迅猛,呈现强劲发展之势,但有一些不法分子假借金融创新名义,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如赵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以做伦敦现货黄金,承诺6%-8%的高额月化收益率为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亿余元。再如刘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犯罪嫌疑人用幼教行业商机不容错过、创新金融理财等口号,以投资某幼儿园项目为由,承诺保本保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000万余元。

白皮书进一步揭示了这些金融犯罪案件的深层次原因:1、P2P网贷平台违规经营是风险爆发的根本性原因;2、金融法律规范仍局限于被动调整状态;3、金融监管仍存在“真空”地带且缺乏有效联动机制;4、部分金融机构审核把关不严,监管存在漏洞;5、群众投资防范意识薄弱。

据悉,为维护金融秩序、推动北京和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朝阳区检察院打造专业化金融检察办案中心,探索专业化办案团队设置,并积极探索金融轻罪诉讼机制,从2016年8月至今,朝阳检察院金融部依托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为投资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3110.09万元。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表示,朝阳区检察院将依法履行辖区内金融犯罪案件的审查、追诉、监督的主要职能,进一步实现对金融犯罪的精准、高效、专业化打击,有效服务辖区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保障首都和朝阳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