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部署加强春运安保举措 破获倒票案件2378起

2019年01月15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张雨 朱紫阳)1月15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铁路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安保工作有关情况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成效。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袁林、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刑事侦查处处长王文军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郭林介绍,春运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关乎亿万群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铁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火车、乘坐高铁旅行,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每年都有大幅度增长。如何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是铁路公安机关每年开年面临的一场大考。2019年的春运大幕即将正式拉开,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精心谋划、提前启动,从去年12月初就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项打击,维护良好铁路治安环境,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安保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春节将至,诈骗犯罪活动有抬头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花招,很具有欺骗性。特别是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有所反弹,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要求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及时揭露犯罪伎俩,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近期,公安部指挥北京、辽宁、深圳等地公安机关侦办了“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等多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

白少强通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部署要求,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提前谋划、扎实推进,从去年12月起,作为春运安保“出击阶段”,提早发起“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战役”、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冬季治安整治战役”“公共安全隐患清剿战役”,为进入春运安保“决战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白少强介绍,前一阶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集中整治治安安全隐患2000余起,高铁治安持续稳定;破获倒票案件2378起,抓获票贩子2558人,缴获车票29449张、假火车票48804张,有效遏制了倒票活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9名,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网上逃犯5000余名。铁路站、车未发生恶性抢劫、抢夺案件;查处霸座、扒阻车门等各类扰序违法行为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有效净化了站车治安环境,社会反响良好;排查发现站车公共安全隐患问题5632件、当场整改4584件,临时查封13处,行政警告115起、行政处罚1029起,杜绝了火灾和公共安全事故。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从1月11日起铁路公安局提前10天全面进入春运安保“决战阶段”,纵深推进“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战役”、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冬季治安整治战役”、“公共安全隐患清剿战役”,坚决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严格落实高铁治安问题“零容忍”机制和路地公安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开展覆盖春运全过程的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补强短板,全面集结路地公安、铁路职工、社会力量,最大限度把安保人员、警车警犬、震慑装备前置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施网格化布警、全时空防控;实行多部门、多警种联手作战,多手段、多措施共同发力,集中力量围剿票贩子,全方位挤压倒票空间,坚决维护铁路良好购票环境,维护广大旅客切身利益;瞄准重点站车、重点区段,组织“铁鹰”小分队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盗、抢、骗”侵财犯罪活动,坚决杜绝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紧紧围绕运输安全,组织专业队伍和精干力量,严厉打击“拆、割、盗、摆”等严重危行犯罪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霸座卖座、醉酒滋事、阻挡车门、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站车治安秩序行为,不断增强广大旅客安全感、满意度,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乘车环境;以旅客列车、车站、重点行车场所、公共聚集地、易燃易爆区域、物资集中场所、车辆存放场所为重点,强力督导各责任主体单位实行责任管理,进行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健全完善工作预案,积极做好春运期间因极端恶劣天气、设施设备故障等导致列车晚点、客流积压等应急处置,确保旅客安全。

针对近期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有所反弹的趋势,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在发布会上通报了此类案件特点和公安机关打击情况。陈士渠介绍,近年来,一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打着党中央、国务院旗号,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以民族资产解冻、政府扶贫、慈善活动等名义,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所谓的各类“基金会”和“项目”,巧立名目骗取钱财,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一直以来,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案件,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分子。近期,针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有所反弹的态势,公安部指挥北京、广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先后侦破“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冻结涉案赃款273万元。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具有以下特点:诈骗手法多,参与门槛低,以交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就能获得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回报,以此吸引受害人参与从而骗钱,极具诱惑性;通过建立微信群发布消息、吸收人员,裂变式发展下线,参与人员多,蔓延速度快;诈骗的对象比较特定,以中老年群体为主,受害人容易被犯罪分子“洗脑”控制,社会危害大,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

陈士渠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密切关注犯罪形势,主动研判分析,在强化案件侦查、重拳出击的同时,深入开展犯罪重点地区的综合整治和源头治理工作,严惩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认真甄别网络上和微信群里的各类所谓基金会、项目、APP等,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责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