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安部交管局: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2019年01月1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张雨)1月14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和公安部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办、国办通知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春运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加明确的责任和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春运出行平安顺畅。

会议强调,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群众出行平安,是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深化冬季交通“百日安全行动”经验做法,抓住源头排查、重点整治、路面严管三个关键,筑牢安全底线,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要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曝光重点道路安全隐患、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重点运输企业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人参加春运,严防长下坡、临水临崖、弯道桥隧等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风险。要突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超速行驶、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和营运客车、营运货车、面包车等主要肇事车型,加强重点整治,遏制事故高发态势。要城市、主干公路、农村齐发力,加大路面打击力度,净化道路通行秩序。

会议指出,春运期间,群众返乡心切,对畅通出行的期待高、要求高。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体谅群众回家的迫切心情,分类施策,科学应对大交通流、交通事故、恶劣天气导致的拥堵缓行,防止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排队拥堵和大规模人员滞留。要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维护良好通行秩序,特别要针对桥梁隧道、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和车道减少等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节点路段,制定详细的疏导分流方案,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提示。要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行警保联动,快速清撤现场,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要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清雪除冰准备,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最大限度减少封路。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抓好统筹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指挥调度、加强督导检查,全警发动、全社会参与,共同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工作。要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本地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和出行规律特点,不断提高春运交通安保工作部署措施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要精心策划春运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协调本地媒体,用好互联网和移动端,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同时发好交警声音、讲好交警故事,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要坚持规范执法、热情服务,深入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活动,让群众出行更温馨。

(责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