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冰天雪地砺尖刀 气势如虹练精兵

记者张雨 刘祺
2019年01月19日12:2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冰天雪地砺尖刀 气势如虹练精兵

零下二十多度的冰天雪地中,一群赤膊上阵的男子汉迅速集结,天寒地冻中,他们擒拿格斗、一枪制敌、山地围捕、踏雪搏击、挑战极限……近日,一段哈尔滨特警“冬训”视频刷爆网络,赢得网民纷纷点赞。这只是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特警开展“冬训”练兵的一个精彩片段。

高原、山地、水下、天上,全国公安特警“冬训”练兵场景如同一幕幕“大片”,火热上演、震撼来袭。山地负重行军,野外生存,贵州公安特警开展形式多样的冬季山地适应性训练,县市两级公安特警联动配合。特定水域,情况复杂,广东公安特警进行“蛙人训练”,身背数十斤重的潜水装备,在能见度极低的水下演练搜捕、救援。直升机高空盘旋,浙江公安特警利用专用绳索,从30米高空上演“神兵天降”。

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为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全国公安特警于2018年底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冬训”练兵。全国2200余支特警队,近10万名队员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着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队伍。

“目前,特警‘冬训’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意义重大。”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特警通过“冬训”练兵,理顺指挥协调机制,整合优势力量资源,规范应对处置流程动作,不断补齐“短板”不足,有效提升各地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应急机动、现场控制、突击攻坚、联动协同和跨区域调集增援等能力和水平。

号角吹响、战旗飞扬,各地特警迅速掀起练兵热潮

“各战斗小组注意!快速到停车场集合……”上海浦东分局特警支队训练场上,一连串指令紧急发出,公安特警迅速出动,快速到达指定位置,立即投入战斗。

一辆辆防暴装甲车、运兵车辆呼啸而过,30名特警队员携带长短枪武器45支,行驶里程108公里,向某野外地域遂行突发事件处置任务。黑龙江大庆特警在不预先通知、不制定演练预案、不明确职责任务的情况下,组织开展实兵实弹跨区域拉动演练,有效检验了特警队伍快速集结、快速反应能力。

时至隆冬,各地公安特警“冬训”练兵正酣。“这次练兵是贯彻落实赵克志同志和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服从实战,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旨在推动解决公安机关应急处突经验不足、力量不足、协同不够等问题,全面提升各地特别是县、市公安机关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的能力。”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冬训”练兵以应对处置涉恐涉暴等突发案事件为重点,采取“以市带县”的形式,组织市县两级公安特巡警队通过分训、合训、综合演练三个阶段进行。

公安部“冬训”练兵方案下发后,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治安(特警)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警种、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练兵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部署,强力推进落实。各市级公安机关分管领导担任本地“冬训”练兵总指挥,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辽宁针对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公交劫持等设定科目20多个,全要素开展实训实演,组织3000余人次、1.5万件装备进行拉动演练;西藏公安特警开展技能训练390场次,处置个人极端犯罪训练220场,参训人员达万余人次;山东各地市集中警力封闭训练,常态保持1000人集中轮值轮训,确保良好戒备临战状态……

“开展公安特警‘冬训’练兵,充分体现了部党委对公安特警的厚爱和重托,特警队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致表示要全力以赴、苦练本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长李渤说。

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真练苦练磨砺过硬本领

“一招制敌、精准射击,特警‘冬训’精彩大片太过瘾!”冒严寒,顶风雪,上天入地、狙击攻坚、穿墙排爆……“冬训”练兵通过网络引起热潮,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赤膊上阵雪地翻滚巨大轮胎”“肩扛圆木负重奔跑”,公安特警队员们苦练体能、士气高昂的精彩场景,让硬汉形象深入人心。

“手掌磨了一层皮,教官会说再磨一层就好了”。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特警支队的队员们手掌上满是老茧。“5公里越野跑步伐不能乱,卧地伪装一小时要纹丝不动,顶风赤膊对阵招招要迅猛……”这里的教官被称为“魔鬼教官”。

“体能是特警的基本功,基本功不行,在实战中就会吃大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飞虎突击队教练岳喜峰今年已经50岁了。他亲自带领全体“飞虎队”队员开展训练工作,全训时间由开始的6小时逐渐增强到每天的10小时。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过硬的体能是基础,过硬的技能是保障。只有在训练上下苦功夫练真功夫,才能在实战中少流血。

高空索降,青海特警队员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达地面,下滑速度可达每秒10米;系紧绳扣、抓绳上下、攀越8组障碍……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特警支队在复杂和恶劣的条件下一气呵成。

徒手攀登、绳索斜滑、障碍翻越、冲锋车突击等14个高强度科目,8分钟,特警队员要连续完成;两队摩托车相向而行,1辆,2辆、3辆,摩托车队形不乱,来回穿插行驶,摩托车“十字”穿插演练,北京特警队员亮出绝技、展露风采。

负重40公斤、身着防弹衣、钢盔等装备,射击目标直径仅有5厘米,一枪命中!让10多公斤重的狙击枪,成为身体的一部分,磨砺意志、经验、智慧,所有这一切,只为达到一个目标——一枪毙敌!绍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首席狙击手韩同洋,代表中国队参加第二十届捷克世界警察狙击锦标赛,取得了5个单项科目满分的骄人成绩。更加精准,是他这次“冬训”的目标。

“冬训”中,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从严从难,分层分类分岗,高强度、高难度开展处突、防暴、反恐、射击、格斗、排爆、应急救援及野外生存等专项技战术、特殊战术训练,全程督导,严格考核,大幅提升公安特警的专业素质和制胜本领。

贴近实战、服务实战,实训实演助推能力提升

“火力掩护,快!冲!”指令下达,一处废旧厂房内,5名特警在烟雾弹的掩护下,开始突击行动。一名特警手持防爆盾牌冲在最前面,狙击手早已在制高点命中目标,为战友提供火力支持……厂房铁门瞬间被破开,“嫌疑人”还没来得及反应,5名特警队已经迅速到达“嫌疑人”面前,合围、压制、制服!江苏南通特警演练即实战,整个过程无丝毫拖沓!

从海拔4100米的山腰向4500米的山头快速前进,手持88式狙击步枪,全身装备重量超过20千克……满是积雪的山地丛林中,四川阿坝特警的“猎鹰”们携带警犬沿陡峭的山坡搜索,稍有不慎就会滑倒。一名“嫌疑人”拒绝接受检查,企图冲卡,被当场制服。

在海南,沙地滩涂、风急浪高,参训队员分秒必争,严格按照训练时间要求,进行抢滩登陆课目训练。在新疆、西藏,公安特警开展雪域高原、戈壁荒滩训练,在广东、江苏等地,公安特警强化海上、水上训练,有效提升了在城市、山地、沿海、水网、高原等复杂环境条件下的适应生存、突击攻坚和协同作战能力。

各地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通过模拟实情实景,把训练搬到现场,既练单警,又练队组,既练队员,又练指挥员,既练基础体能、技能,又练战术、战法,特别是开展有针对性、对抗性的训练,通过全面实训实练,提高了公安特警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提升队伍攻坚能力。

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这是公安特警作为专业警种的目标追求和价值所在。

指令下达,间隔两秒,枪响靶落。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任荣作为团队的“首席狙击手”,对这一场围绕实战展开的特警“冬训”认识深刻。

“狙击训练的最高境界是人枪合一,测定风向、瞄准、调整呼吸、预压扳机、击发,必须做到心到、眼到、手到,为了适应不同环境下执行任务的需要,‘冬训’中,我们特意选择在各种恶劣天气开展针对性的训练。”任荣说。

在浙江绍兴,公安特警组织狙击枪专项技能培训,12名狙击手参加夜间、俯角、隐蔽、移动等目标的射击训练,练兵效果很快就在实战中得到检验。2018年12月1日,参训选手在处警中果断开枪,成功处置了一起抢劫、劫持人质案件。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公安特警这支精兵劲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从指挥、勇于担当,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