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南刑拘172人为劳动者追回报酬1.5亿元

2019年01月20日14: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太谢谢你们了,让我们顺利拿到工钱,这下能回家过个安心年了。”近日,来自湖南娄底市的农民工彭某拿到讨要已久的欠薪,紧紧握住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1月中旬,包括彭某在内的16名农民工来到湖南省南县劳动监察局投诉,反映某电力公司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已多次讨要无果。接到投诉后,劳动监察局立即成立专项小组,与某电力公司负责人谭某取得联系,责令尽快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经查实,监察员发现这是一起工程转包劳资纠纷,业主方、施工方及承包人利益层层纠葛。监察员多次召集各方协商调解,某电力公司同意先行支付拖欠工资。

在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拖欠的31万元工资悉数发放至16名工人手中。

这是湖南深入实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仅2018年,湖南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52起,较去年同期下降23.61%,刑事拘留172人,逮捕48人,移送起诉169人,共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5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湖南搭建了劳动用工备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三位一体”的劳动关系一体化平台,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劳动用工监控网。同时,湖南加大涉及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案件审执力度,切实做到能结尽结,并在立案时对农民工缓、减、免诉讼费用。

此外,湖南进一步规范了建设领域劳动用工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实行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由银行直接支付给农民工制度,建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健全企业失信惩戒动态监管机制。湖南省财政还预算安排1000万元作为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备用金。(记者谢樱)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