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省“五个狠抓”“八严工程”并举全力以赴打赢禁毒叁年大会战

2019年01月2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2019年是海南省禁毒叁年大会战的收官之年。自2016年11月8日海南省禁毒叁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和海关缉私等部门按照“严打”工程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禁毒“严打”工程主力军作用,穷尽一切手段向毒品犯罪发起持续、猛烈打击,破获了一批毒品案件,严惩了一批毒枭毒贩,战果显着。

据统计,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南省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814名,同比上升53。5%;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266起,同比上升38.2%;缴获各类毒品10.01吨,同比上升432.4%。

不仅如此,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41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71起,打掉贩毒团伙74个。其中,2017年破获的2016_771和2015_555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分别缴获海洛因21千克和冰毒1。069吨,是海南省历史上缴获海洛因和冰毒数量最多的案件。

能有如此的战绩,是海南省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参与,强化培训、重奖功模,全面激励参与打击毒品犯罪的热情,建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新构架的精准定位。

2018年12月,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总结禁毒叁年大会战工作时强调,厉行禁毒是一张必须答好的政治考卷和民生考卷。为此,需要从思想认知上坚持“五个狠抓”,实施“八严工程”,全力以赴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

“五个狠抓”为禁毒工作定基调

所谓“五个狠抓”,即狠抓认识提高、狠抓作战保障、狠抓机制完善、狠抓关键环节、狠抓方法创新。

狠抓认识提高,精心谋划打响禁毒叁年大会战。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是不是真正重视禁毒、强力推进禁毒,取决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思想认识是否真正到位。因此,首先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如果说海南禁毒工作取得成绩,最根本的是省委省政府从思想认识上把禁毒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狠抓作战保障,形成了“五级党政”抓禁毒的工作格局。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把禁毒大会战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任务来推进,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全省各市县禁毒委主任全部都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市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具体研究、具体部署,具体抓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禁毒的工作格局。

狠抓机制完善,打造统一调度、高效运转的联合作战体系。禁毒三年大会战实行“战时状态”,部门联动、系统作战,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工作机制,建立了高度统一的指挥机制。禁毒三年大会战涉及单位多,参战面广,想要打赢打好,就必须建立坚强有力、号令统一、步调一致的指挥系统。为此,海南专门成立了禁毒三年大会战总指挥部,为避免多头指挥、资源浪费,在大会战总指挥部的统辖下,“八严工程”的每一项工程都相应建立分指挥部,并充分授予统筹协调的权力,确保了整个体系指挥顺畅、运转高效、执行有力。

狠抓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具体包括严厉打击互联网涉毒活动,从重从快顶格处罚;提出“大收戒”“大收治”,把全员收治吸毒人员包括登记在册的病残吸毒人员作为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强力推进“叁道防线和两个加强”(即岛外防线、海上防线、口岸防线,加强岛内查缉、加强物流寄递查缉),严防严堵毒品流入;深入开展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对毒品滥用严重的澄迈、文昌等市县以及全省毒情问题严重的30个乡镇开展为期一年的重点整治,进一步提高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等。

狠抓方法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新招数新打法。在大会战开展过程中,海南省根据毒情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创新打法招法,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包括探索解决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难,探索解决戒毒人员的管控难,探索解决戒毒人员的戒断难,探索解决戒毒人员的就业难等。

紧紧扭住“八严工程”牛鼻子

海南省在开展大会战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紧紧扭住“八严工程”这个“牛鼻子”,既重治标,更重治本。

为避免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海南省将跟禁毒有关的34个单位都纳入到“八严工程”里来,并明确了每个工程的责任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既分工又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党政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启动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靶向发力、强力攻坚。

其中,“严打”“严整”“严堵”工程由省公安厅牵头,“严收”工程由省司法厅牵头,“严管”工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严教”工程由省教育厅牵头,“严奖”“严责”工程由省禁毒办牵头。每个牵头单位都制定具体、周密的实施方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作配合。比如,“严收工程”主要任务就是收戒、收治和管理吸毒人员包括病残吸毒人员,这项工程明确由海南省司法厅牵头,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禁毒办等部门必须全力支持配合,这样在收戒、治疗、管理以及场所建设、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就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联合作战局面。

随着禁毒工作的深入推进,2017年下半年,海南组织开展“秋冬攻势”,实现了工作重点的三个转变,即实现禁毒工作主要由专门部门负责向党委政府领导下多部门主动参与、综合履职转变,实现由“八严工程”全面开战向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解难题、强基础转变,实现由单纯追求指标和数量向更重视打源头、控环节、严管理、重转化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转变。2018年上半年,结合国家禁毒委的安排部署,撇起“两打两控”为重点的“夏季攻势”,10月紧锣密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再掀禁毒新高潮冲刺战”,确保热度不减、工作不停、冲剌不断。

破解戒毒康复人员管理难题

海南省在全力以赴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同时,也在同步推进对戒毒康复人员医疗、生活、就业保障等问题的解决。

2018年以来,海南省各级、各部门在深入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中,进一步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对戒毒康复人员实现精准帮扶,有效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服务水平,突破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开展精神疾病筛查,实现精准治疗。2018年6月,海南省禁毒办、省综治办、省卫健委等五个厅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收戒吸毒人员精神疾病筛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在执行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入所前,在塬有5项健康检査的基础上,增加精神疾病筛查,并将筛查费用纳入吸毒人员健康体检项目由当地财政部门保障;各市县指定1至2家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配合筛查工作,确诊为精神障碍患者的,全部转送至海南省强制医疗所,实施医疗全覆盖;吸毒人员精神障碍患者2年强戒期满后,省强制医疗所对出所人员做精神障碍复诊和危险性评估,危险性评估3级以上的吸毒人员,出所后纳入卫生部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系统”和公安部门的“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的基层医疗机构,对纳入管理的患者进行定期体检,定期随访评估;建立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精神疾病专科机构、公安司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动态联系机制,及时沟通信息,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帮扶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突破申领低保瓶颈,实现精准保障。2018年6月,海南省综治办、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和生活就业保障工作的通知》,破解吸毒人员不能申领低保和特困的难题,建设依托海南省戒毒人员信用管理服务系统,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在最低生活保障和就业帮扶方面建立信用奖励机制,实现戒毒康复人员依法享受个人最低生活保障或者特困人员待遇。一是各级综治、民政、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站),掌握本社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经济状况,协助生活困难的戒毒康复人员申请社会救助。二是生活困难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请低保和特困供养的,根据海南省戒毒人员信用管理服务系统评定的戒毒康复人员操守等级情况。三是民政、人社与禁毒办等部门建立针对戒毒康复人员收入、就业、救助等信息的交换共享机制,每月通报一次情况,及时、准确掌握戒毒康复人员动态信息,形成联合帮扶、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市县禁毒办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站)掌握本辖区戒毒康复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情况。四是探索试行医疗保障制度亚市海棠区委政法委抓住契机,主动作为,发动吸毒人员加社会保险,完善吸毒人员社会保障机制。

三、多渠道提供就业援助,实现精准扶持。2018年9月,海南省人社厅、省综治办、省财政厅等七个厅局联合下《关于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工作。一是实施就业援助。就业部门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并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二是建立就业安置基地。有条件的市县依托乡镇(社区)、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引进劳动生产项目,统筹规划建立集戒毒、康复、培训、劳动、就业、救助于一体的就业安置基地,集中安置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三是利用戒毒康复场所安置“三无”人员就业。组织动员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后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在戒毒康复场所就业,其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四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五是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六是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对使用公益性岗位安排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单位,按其实际安排人数给予岗位补贴;七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