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1月24日2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张雨)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24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部署,认真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移民管理工作。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扎实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移民管理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的部署和赵克志部长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和科技信息化建设为动力,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着力增强口岸边境管控和外国人管理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移民服务水平,着力锻造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不断提高出入境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和全面履职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国移民管理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忠诚履行新时代政法机关肩负的四项重大职责任务,增强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履行法定职能,不断提升中外出入境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认识、认真贯彻对政法战线“三个加快”的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念、大力创新发展,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移民管理制度,推动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认识、全面落实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的政治要求,更加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锻造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

会议指出,2018年在我国移民管理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移民管理局迅速组建、公安边防部队改革顺利推进,广大公安边防官兵和出入境管理民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强化担当负责,坚持稳中求进、强化集中统一,牢记使命护大局、忠诚履职开新局,展现了新气象新作为,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机构改革攻坚和移民管理创新实现了双促进、双丰收。

会议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从现在起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是推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成熟、效率效能得以充分激发、管理服务能力水平不断优化提升、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国家移民管理工作的目标是:要抓住历史机遇,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职能体系,构建符合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适应现实需要和发展要求、基本完备的移民管理法律制度体系,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权责清晰、协作顺畅的现代化移民治理体系,锻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移民管理新路子。

会议强调,全力做好今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的各项工作,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要直面挑战、敢于斗争,全线固防、严阵以待,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保障边境安全、口岸安全、首都安全,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要保持战斗状态、严守战时纪律,凝神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安保维稳任务;要守土尽责、稳中求进,切实把稳中求进作为谋划部署和组织推动工作的总基调,以稳为前提为进创造条件、以进为动力为稳打下更为厚实的基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努力创造安全有序、高效便捷的移民管理环境。

会议强调,必须把维护口岸安全、边境安全摆上突出位置,投入最大精力、最优资源,不断增强对敌斗争能力、提高对敌斗争水平。外国人管理服务是移民管理系统的重要职责,必须做到开放到哪里,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开放的水平有多高,外国人管理服务的能力就有多强,全面加强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移民管理服务水平。凡是有利于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的事,都要先办快办;凡是有利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事,都要快办大办;凡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事,都要大办办好;凡是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事,都要办好多办。要推出推广更多更好的便民利民措施和区域性便利政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政策制度创新、积极发展移民服务,在引进高端人才上实现新突破;要建设启用统一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的资讯服务平台,在提高出入境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依法保护中外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高效优质的出入境服务和停居留便利,欢迎更多的港澳台青年、在外留学人员、华侨子女来祖国大陆就学、创新、创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办厂、商务,欢迎更多的专业人士来华讲学、工作、居留,欢迎更多的外国人来华休闲、旅游、交流。

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移民管理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系统推进“法治移民”建设;统筹推进大数据应用,加快实施移民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战略,充分发挥法治和科技的力量,全面推进移民管理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边疆的战友最苦、一线的同志最累,要大力加强政策制度创新、大力加强暖警工程建设,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做好从优待警这篇大文章,保障队伍昂扬的士气、充沛的体力和坚强的战斗力。

公安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卫平,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钊,党委委员、部长助理聂福如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家医疗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以及公安部警务督察局、办公厅、人事训练局、直属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出入境管理局(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境管理总队)、常备力量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全体民警参加了会议。 

(责编:马昌、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