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识别 精细管理 精确打击

湖北孝感规范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处置

2019年01月25日07: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孝感规范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处置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法院办案人员在办案中发现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处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如何在审判执行以及法院其他工作中发现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对发现的线索如何处置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

在线索发现方面,《办法》明确提出,要通过经常性的培训,增强全体干警尤其是审判人员挖掘的敏锐性、警觉性和辨别能力,自觉将线索发现纳入履职尽责的范畴。《办法》逐一列举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信访等类型案件中可能存在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的具体表现形式,涵盖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方便办案人员逐一比照、对号入座,确保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在法院环节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

在线索移送方面,《办法》对线索上报、移送的责任主体、工作程序以及具体期限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提出,对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未被及时发现,并产生恶劣影响的,一律由纪检、监察部门倒查责任,严格追究。

《办法》还对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的处置原则、领导机构、职能部门、运作流程进行了明确,对建立逐案登记、台账管理、件件留痕等相关制度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办法》的出台,彰显了孝感法院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也为全市法院审判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挖掘、处置、移送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指引。(记者 程勇 蔡蕾 通讯员 朱颖颖 郭嘉华)

(责编:朱紫阳、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