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警方2018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1万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

2019年01月25日23: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栗翘楚 朱紫阳)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 2018年全年,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2%,破获本市及全国案件近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同比分别上升30%和10%。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北京市公安局坚持“四专两合力”、“堵源斩首”的工作思路,充分运用“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平台资源,不断丰富完善警银、警通、警企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局内协作配合、局外齐抓共管,在涉案信息流查询、资金流查控、被骗资金拦截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支撑服务全国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体系。

针对QQ冒充熟人、电话冒充熟人、网络购物异常、网络刷单诈骗等四类高发案件类型,北京市公安局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分析研判,串并案件线索,先后打掉犯罪团伙3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此外,不断加强与通管局、相关企业的合作,丰富警企、警通机制内容,全年共拦截劝阻事主近8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近6亿元。

北京市公安局还加强与北京银保监局的协作配合,创新资金流查控思路,丰富警银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工作,8家银行入驻市反诈中心,在缩短资金流查询时间、提高查控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实现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突破。2018年以来,共冻结涉案账户87万余个,冻结涉案资金21亿余元。

北京警方在此提示广大群众:

一是依法返还拦截资金必须在公安机关内进行,警方将会与被返还人当面制作相关法律文书,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取事主账号、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返还拦截资金,更不会收取“手续费”“保证金”“押金”等任何费用,请广大群众在提高警惕的同时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二是为进一步加强防范宣传,市公安局组织会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部分新闻媒体、金融、通讯、科技企业,于2019年1月24日,在支付宝开通“北京反诈”生活号,并会陆续在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开通“北京反诈”账号,开展防范宣传,请大家予以关注。

三是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将骗子的银行账号、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告知民警,如果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要及时提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并且未到24小时,可以通过去银行柜台、电话银行等方式提出申请取消转账。

此外,下述“八个凡是”都是诈骗,切勿上当: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5.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

6.凡是要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

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