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我在,不扯拐”

重庆铁路公安处涪陵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张小卫印象

2019年02月0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有我在,不扯拐!”这是重庆涪陵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张小卫的一句口头禅。“扯拐”是重庆话里的方言,形容人和事不正常,不讲理,出了问题。“有我在,不扯拐。”这六字虽短,从张小卫嘴里说出来体现的却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过硬的专业能力素质。

图为张小卫在巡查线路

第一次照面,我就领教了张小卫常说的“有我在,不扯拐!”的魅力。2月1日,记者搭乘高铁到涪陵区采访春运工作,张小卫接到我后,我们便往派出所赶,就在路过站前广场时,一名中年男子拎着行李焦急地叫住了张小卫:“警察同志,我要去广州签合同,赶来的路上身份证弄丢了,今天如果坐不上这趟车订单可能就黄了啊……”中年男子急得直跺脚。张小卫看了下时间,距去广州的K775列车开点还有半个多小时。他立即安慰道:“放心,有我在,不扯拐。随即,张小卫领着中年男子一路小跑到车站制证点,从核实信息到制证完成,仅用了5分钟,当这名中年男子顺利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时激动地说:今天遇到贵人了,确实没扯拐。

图为张小卫在巡查线路

2月2日,根据工作安排,张小卫一早要到白沙沱车站执行线路巡查任务,记者跟随前往。早晨7点,户外寒气袭人,天还没亮我们就开车出发了。张小卫介绍,白沙沱车站是涪陵火车站派出所管辖的一个的小站,它傍山临江,深藏在武陵山麓,人迹罕至,在整条渝怀钢铁大动脉上至关重要,一旦出现“梗阻”后果不堪设想。随着春节临近,外出人员回乡过年,乡镇赶集增多。为防止有人图方便横越铁路,派出所加大春运安保力度,强化线路巡逻、村户家访等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完成线路巡逻,上午10点,记者跟着张小卫乘坐小舟横渡乌江,走过一段蜿蜒山路后,爬上一段陡峭的悬崖,抬眼一望,一座铁路隧洞出现在眼前,山高风急,乌江的浪涛声不绝于耳,寒冷的江风像刀子割得脸疼痛难忍。走进隧洞,苔藓地衣散发的潮气扑面而来。隧洞里漆黑一片,张小卫却健步如飞,我不禁好奇起来,张小卫笑着说:都走上千回了,山上的一草一木,隧洞里的每条枕木都了如指掌。张小卫说:“我守这个车站已九年,也走了这个隧洞九年。记者问他:这个隧洞扯过拐没?“有我在,怎么会扯拐?”张小卫是乎觉察了我第一次走隧洞有些害怕,扭头冲我扮了一个鬼脸:“这隧洞附近的各家各户我都跑遍了,把安全知识讲到了每个人,唯一的隐患是村民养的山羊。遇到深冬时节,万物归藏。山上青草停止生长,山羊饥饿,它们便会循着隧洞里苔藓地衣的味儿,试图撞开洞外的护网进洞觅食。一旦山羊闯进隧洞,走上铁轨,那便极易引发车撞牲畜的事故。所以我们进洞巡线,一是要确定隧洞里是否有村民走动,二是要看是否有牲畜进洞,三是要检查好护网是否损坏松动,及时查除隐患。不能让列车在线路上的安全行驶扯了拐。”

图为张小卫在迎送过往列车

走出隧洞,少有的冬日阳光打在张小卫的脸上,虽然每月有20几天都要和深山相伴,但他真心热爱这份事业。他乐观地对记者说:“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爸妈知道我”……

回到涪陵火车站派出所,大家说起张小卫都竖起大拇指。前几日春运返程高峰。所里接到紧急信息,一名有暴力倾向网上逃犯乘坐5610次列车要在涪陵火车站下车。所里第一时间制定了抓捕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张小卫毛遂自荐乔装返乡民工,从白沙沱上车,找到逃犯所在的坐席,就近监控逃犯的一举一动,张小卫镇定自若,与犯罪嫌疑人谈笑风声,待犯罪嫌疑人一下车,紧随其后的张小卫一个眼神,与其他接应的执勤民警一道将犯罪嫌疑人摁在了地上。事后,战友们问张小卫,这个嫌疑人很危险,难道心里不虚么,张小卫还是那句话:有我在,不扯拐!”

【张小卫简介】

张小卫,32岁,重庆涪陵人,中共党员。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现重庆铁路公安处涪陵车站派出所民警,一级警司警衔。自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驻守在重庆武陵山麓与乌江之畔的白沙沱小站上。线路巡逻、接送列车、村户家访、基础建设、学习生活,就是这样平淡无奇的工作,一干就是9年。张小卫的妻子是涪陵区某医院的护士,儿子刚满三岁,尽管家与白沙沱警务区直线距离只有三十公里,但由于唯一出行的工具除了每天一趟的绿皮火车,就只有渡江的渔船。张小卫十天半个月才回得去一次家,有时遇到突发状况或重大安保任务,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张小卫先后被重庆铁路公安处评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获两次嘉奖。(文/赵翠艳 摄影/郑欣 苟国力)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