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大栅栏派出所民警

守护平安幸福年(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魏哲哲
2019年02月1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年初五,年味正浓。一大早,记者赶到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大栅栏派出所时,老民警兰文成已经在岗位上值守了24个小时。

  “从初四早晨八点半到今早八点半,我值大夜班。”军转后从警近30年来,兰文成早已习惯了过节在岗的状态,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大年三十晚上全员值班上街面巡逻,深夜1点多回到所里吃了饺子就算过年了。” 兰文成说。

  “警力摆在街面上,扎起腰带去巡逻!”兰文成边套上外套张罗着去巡逻,边向记者介绍穿在值班所长身上的装备:“上衣口袋上的是执法记录仪,内兜是实时上传设备;对讲机得拿三个,有情况得随时赶过去。”

  从派出所前的炭儿胡同出去,经过杨梅竹斜街、煤市街,就到了大栅栏商业步行街,这是兰文成巡逻了13年的路线。“2006年,我开始接手管片儿,当起了社区民警。社区内有大栅栏步行街、珠宝市街、北京坊等商业街区,涉及门店330余家,大小胡同20条,老字号门店21家。”说起片儿区的情况,兰文成如数家珍。

  “兰警官您来啦!”“过年好,兰警官!”……每经过一个店面,服务员都向兰文成招呼,兰文成也热情地上去拉家常做提醒:“一方面,入户叮嘱消防安全、防盗等事项;另一方面从拉家常到相关政策,宣传效果融入警民和谐关系里。”

  “治安状况更好了,群众现在也很支持我们工作,街面上很少碰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了,安全守法意识都提升了。”兰文成介绍,今年春节,所里110接警数量呈下降趋势,求助类、纠纷类警情占到了96.6%以上,治安案件警情只有2件。

  老街老店老片儿警,现年55岁的他身材魁梧挺拔,精气神儿十足。“警察走在街面上,群众看得见,这就有了安全感!”1200多米的胡同,巡逻下来却要用一两个小时。冬日的北京格外寒冷,兰文成仍然一丝不苟:“碰见了,就要提个醒儿!”

  破五节,位于派出所辖区的厂甸举办庙会的最后一天,人流量大,禁放烟花爆竹任务也重。“晚上6点,所里还有彻夜值守禁放的上勤任务。”中午时分,兰文成向记者告别回家:“大年初一回去了一趟,这几天还没着过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2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