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江岸警方推出“警务ATM”便民利民

人工智能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2019年02月12日08:4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以前补办户口簿得拿着相关材料去派出所申请办理,现在自助操作、立等可取,太方便了!”

拿着刚补办好的户口簿,湖北省武汉市民黄先生感叹道。

1月9日,武汉市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湖北首台集“自助受理+窗口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助终端机——“警务ATM”亮相,黄先生是首批享受自助办证服务的市民之一。

站在“警务ATM”前,黄先生按提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并将脸部对准屏幕上方的摄像头,人脸识别验证通过后点击“打印”,机器左下角的打印口便“吐出”了户口簿,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除自助打印户口簿外,这台设备还支持电子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的自助预受理申请及自助签注,查询交通违法、身份证申领(补领)等,甚至可自助开具“人口信息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临时身份证明”等各种证明材料。

记者了解到,“警务ATM”一体机由武汉警方自主设计、研发,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集人机交互、身份核验、指纹采集、电子签名、视频监控、证照成像、自助打印、网银支付等新型技术于一体,群众可在没有服务人员的情况下,自助办理出入境、户政、治安、刑侦、交通等5个警种30项业务。

“群众办理警务业务时最怕遇见‘办证办照跑断腿、政策不清落户难、奇葩证明难开具’问题,这些问题也极大制约着基层警务实战效能的提升。”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默直言,过去,市民前往政务中心办理部分公安业务,需要先到前台受理后再行办理,环节较多,排队和重复跑现象很常见。

一边是群众对于办证繁琐不便的不满,另一边却是基层警力有限面临的现实难题,矛盾如何调和?

2017年以来,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首创“App+微信”警务便民服务模式,创新研发集“网络共享、部门互认、自主办理、远程审批”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微警通”移动警务应用平台,打通了数据、服务壁垒,打破“行政审批办事跑断腿”难题,大大缩短办证时间和流程,让区域管控服务更加精细化。

“如果将户政、治安、刑侦、交通等多个警种的业务集合到一个平台,群众是不是可以实现一个窗口办理?”

“生活中不需要依赖任何人工服务,动动手指就能完成银行业务办理,能不能把这个ATM机搬进警务系统?”

秉承“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工作理念,经过大量调研论证,2018年上半年,集多功能于一体的“警务ATM”应运而生。

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彭勇给记者算了一笔数据账:“警务ATM”占地1.5平方米,只有一个窗口,无需人工,24小时不打烊。而在过去,要办理这几个警种的业务,需配置9台传统一体机和54个人工,总占地面积达65平方米。

“通过集成创新与数据应用创新,跨越不同警种,警务ATM有效解决了传统一体机不同警种不兼容,业务办理投入大、耗时长、占地广等问题,实现部门联动最大化。”彭勇说。

经测算,“警务ATM”能让警种整合率提高83.3%,警力减少98.1%,投资成本下降73%,占地面积缩小97.7%。

自2018年7月在江岸区居民群众居住密集区域的政务服务中心、户政服务中心、基层派出所试点使用以来,截至目前,“警务ATM”共受理和办理各类公安业务6600余人,日均办理业务150到260人次,办理成功率达到98%以上。

“我们将继续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扩大业务应用范围,合理布局,切实便民利民。”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在研发“警务ATM”2.0版本,除集成照相、临时身份证制证、居住证发放等功能外,该版本还将可以根据不同场地和需求自由拆分、组装,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随时办理各类公安业务。(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通讯员 唐时杰)

(责编:逯琦、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