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正式运行

5155家执法主体数据信息统一归集和公开

2019年02月15日10: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155家执法主体数据信息统一归集和公开

近日,随着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正式启动运行,全省5155家行政执法主体2018年度行政执法数据信息实现统一归集和公开,广东就此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全省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首次统一全省年度执法数据公开标准、首晒全省年度行政执法“成绩单”的省份。

“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是广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成果。”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春生介绍说。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广东省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国务院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广东省的广州市、中山市两市被确定为试点。广州市在全国首“晒”年度行政执法数据,推动全市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公开;中山市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平台建设,统一归集并公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结果、“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结果等行政执法信息。

随着公示平台的启用,广东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五个第一”:第一个建成全省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第一个统一全省年度执法数据公开标准;第一个实现省、市、县(区)、镇四级政府年度执法数据在线填报;第一个在全省公开年度执法数据;第一个将行政执法年度数据公开工作纳入法治政府考评体系。

据陈春生介绍,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注重全流程公开。对标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强化事前公开”“加强事后公开”的要求进行设计,涵盖了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等事前公开信息和年度执法数据、执法结果等事后公开信息,公示内容全面性、“含金量”高。

二是注重统一规范。对省、市、县(区)、镇(街道)四级行政执法数据的公开式样进行统一,并实现了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在线归集,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对接,展示风格和公示平台事项数据均与广东政务服务网保持统一,公示数据格式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的数据标准一致。

三是注重便民利民。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站、广东省司法厅网站上线,在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也设置了链接通道,有利于公众查询;下一步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还将进入“粤省事”平台,公众查询更加便捷高效。

据统计,2018年至今年1月30日,广东省5155家行政执法单位共完成行政执法行为2.4亿宗,其中,行政许可7900万宗,行政处罚3900万宗,行政强制190万宗,行政征收1.19亿宗,行政征用316宗,行政检查659万宗。

“推行行政执法数据公示公开,是加强行政执法事后公开的重要内容,是各执法部门晒执法‘成绩单’、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陈春生说。(记者 邓新建 章宁旦)

(责编:逯琦、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