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爱“琢磨”的交警中队长

2019年02月17日14:2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琢磨”的交警中队长

罗雄飞给群众普法。

春运期间,罗雄辉在湾下摩托车服务点为返乡农民工送上热茶。

初见罗雄辉,只见中等身材的他在交通整治现场来回穿梭,一边风风火火指挥现场工作,一边不时接听电话处理其他事情。熟悉他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心里总惦记工作的人。

梳理罗雄辉多年的从警生涯,记者发现,他更是一个爱琢磨的人:每到一个岗位,他都爱针对一些不起眼的问题,或者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现状,马上到现场落实整改,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优化方案,将“创新”管理进行到底。

“靠”谱方案

罗雄辉2009年被分配到梅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城北中队担任指导员时,适逢辖内206国道扎田路段大修。

206国道是连接粤东与赣南的主要运输道路,往来两省的大货车很多,加上路况复杂,长达数公里的长坡更是事故高发路段。道路大修的占道问题,给交通管理带来极大挑战。

保障大修期间的道路畅通,成为城北中队当时的主要任务。“这是梅州交通史上第一次进行8公里长的路段大修,我们交警部门完全没有经验可借鉴,更无先例可循。”罗雄辉告诉记者,以前从新闻中看到某地因为施工道路堵死,一堵就是一两天的情况很常见。为此,他开始探索既能保障道路通畅又能顺利施工的“两全其美”之法。

在一次次驱车来回观察即将大修的路段后,罗雄辉发现,如果封闭一半车道用于大修施工,那么当汽车不可避免出现事故、抛锚等问题时,该路段连分流的余地都没有,必将造成堵死的后果。经过长时间的构思,罗雄辉在本子上一遍遍涂划后,一个“靠谱”方案逐渐成形。

在参加206国道施工协调会时,结合道路大修的现状以及日常管理的实际,罗雄辉代表交警部门提出了“分段施工分段疏导”保障交通畅通的措施:“每间隔500米为一段进行施工,养护期过后马上放通,为行经车辆通过该路段提速。”

很快,“分段施工分段疏导”的措施受到了实战检验。

2009年冬的一天,一辆重型货车途经该路段时刹车失灵,造成3车连环相撞的事故,其中一辆车因为货物自燃,虽未见明火但浓烟滚滚,交通事故叠加火灾,一时间事故路段出现堵塞。

此时,让出救援的生命通道、扑灭火灾是第一位的。城北中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大修路段的两端疏导车辆往老国道分流,同时在事故中心引导车辆,从分段施工的缝隙逐个驶出现场。7分钟后,消防车一路通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不到10分钟,火险消除,随后,执勤交警快速处理了事故现场。

从发生3车连环相撞引发火灾到全路段恢复畅通,前后不到两小时。记者了解到,206国道扎田路段大修一年半期间,没有发生过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分段施工分段疏导”为道路施工保畅通起到了关键作用。

“疏通”工作组

经过6年的基层历练,2015年罗雄辉临危受命,调任面临两大管理难点的三角中队中队长。此时,他又遇上了如火如荼的江南新城建设。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扩张,原本在城郊的206国道,变成了穿城而过的交通要道,大货车、小汽车、行人混杂通行,日均车流量高达十几万。规划跟不上发展的城区交通一时不堪重负,堵塞严重,周边市民反映强烈。

位于206国道必经之路的三角环岛,是梅州新旧城区江南连通江北的一个交通咽喉,附近是居民区、商业区、学校聚集的中心城区,每天下午下班前后车多人多,路况复杂,往往一个剐碰的小事故,都能引发道路堵塞。

罗雄辉到任后,在三角环岛路段进行了多天连续蹲点。他观察到,环岛周边的事故九成是碰剐型的小事故,只要第一时间处理并疏导,不会形成大面积的拥堵现象。为此,他专门派出一个工作组驻扎到三角环岛。自此,三角环岛的大多数事故执勤民警都能马上抵达现场快速处理,保持了道路的畅通。

在与同事进行反复沟通后,他还提出了高峰时段限行的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对提前预判和控制车流,减少拥挤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让梅州市民从原来不敢走环岛,到现在选择走环岛。

培训“小灶”

梅州“客天下”景区是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也吸引了许多外来游客。可是每逢节假日人满为患,尤其是国庆黄金周和春节期间,“想进去的人进不去,想出来的人又出不来。”甚至有群众反映,上午10点堵在路上,下午4点才通过,严重影响了景区的形象。

怎么才能让群众高兴来玩顺畅回家呢?2016年春节前,罗雄辉走遍了景区内的7个停车场、23条景区内道路,根据分布和特点,对景区内道路通行进行了勘查规划。

“停车问路耽搁一秒,事故处理多一分钟,整体交通的缓行时间就会相应增加。”罗雄辉说,他领着同事们优化景区内的道路通行措施,采取景区主干道隔离通行、景区内小道循环通行,高峰期前门进后门出等措施。

同时,罗雄辉还为景区10余名工作人员开了两次交通指挥手势和指引的培训“小灶”,让他们全面熟悉景区的功能区和停车场等,便于减少群众问路或者耽搁在路上造成通行压力的问题。

此举在当年春节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节日期间,“客天下”人潮涌动却通行有序,景区的门票收入较前一年翻了三番。

罗雄辉回忆,那年农历初一当天,“客天下”景区人流达到1.5万人次,车流3千多辆。令人诧异的是,这么多人“客天下”却不堵了。“有试探着前来逛逛的市民,还专门摇下车窗冲正在执勤的我们喊:今年不堵了,谢谢你们在这儿维持秩序。”

罗雄辉和队友们当时摸索的模式一直延用至今。如今,梅州市民到“客天下”已经实现了“高兴去,快乐玩,畅通返”。(记者 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 曾繁龙)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