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贵高铁上有支四人先锋队

2019年02月17日14:2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贵高铁上有支四人先锋队

民警检查铁路施工工地。

民警姚俊都和白雷(右)在警车里移动办公。

民警肖均向铁路施工人员宣传安全知识。

民警姚俊都(右)和肖均向铁路施工人员宣传安全知识。

民警白雷和胡博(左)在临时租住地登记成贵客运专线安全隐患。

民警姚俊都(右)和白雷检查成贵客运专线施工线路。

回想起过去8个月的工作,成贵高铁宜宾西整治组组长姚俊都用了“从无到有”4个字来形容。

成贵客运专线全长约630多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2018年年底前,乐山到宜宾段新建线路开通试运行,这条线路的开通,结束了蜀南地区无高铁的历史。

根据铁路管辖分工,位于四川宜宾的新建高铁线路由重庆铁路公安处管辖,为保障铁路的顺利开通以及开通后的高铁安全,重庆铁路公安处派出成贵高铁宜宾西整治组提前介入线路安防工作。2018年3月23日,一辆警车,4个人,一台笔记本电脑还有一台打印机,从重庆到宜宾,开着导航,整治组的工作就此开始。但由于铁路路线尚未修建完成,派出所也还只是一纸规划,警车成为了移动办公场所。

一切从无到有,整治组队员用一辆车和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这条寄托着蜀南人民对生活美好期盼的钢铁巨龙,他们用辛勤和汗水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民警察的奉献与担当。

一个组长:统筹协调 联勤联动从无到有

作为组长,姚俊都在接到工作任务时倍感压力,虽然参加铁路公安工作已有10余年,但在“一无所有”的新线搞整治工作还是头一回。

为此,姚俊都在接任的头一个星期都在摸索与学习,新线一旦完全建成,许多安全防护建设的硬件设施将无法再改。单单依靠4个人的力量建立起高铁防护安全远远不够,需要地方政府、政法部门、护路部门、公安等多部门参与,联勤联动。时间紧迫,姚俊都奔走于沿线地方政府,耐心解释高铁安全所需要取得的支持与配合。

“你一个重庆人,来到我们宜宾,为了宜宾人民的安全尽心竭力,我们的配合义不容辞”,这是姚俊都的努力得到的回报。他走遍了管辖段涉及的5个区县,40余个村落,协调地方政法委、护路办,同步启动了高铁护路立体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在高铁途经的每一个村落都建立起护路联防工作站。

新线建设事务繁琐,所有的工作都在打基础,只有基础打得牢,安全才扎得稳。视频监控、“雪亮工程”势在必行,在哪里安装,由谁安装,姚俊都为此伤了不少神。经过坚持不懈地沟通与协调,管辖范围内的50余个摄像头正在安装,形成路地联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形势。

一个老师:边学边干 高铁安防从无到有

副组长白雷,4个人里唯一一个曾参加过新线整治工作的民警,对新线整治期间需要完成的工作和发现的问题具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

一个人干不如4个人会干,在人力有限的条件下,务必在短时间内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整治组成立的第一天,白雷就在组长姚俊都的大力支持下办起了“夜校”,担任起全组的教师也是全组的业务担当。白天他带领大家干工作,晚上给大家讲工作思路。如何发现安全隐患、如何解决隐患,白雷凭借自身的学习与经验积累,带领大家走遍线路,勘察既有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并提出意见。

“这里地貌特殊,陡坡上根本没有办法修建水泥栅栏,行人和小动物可能会从这里进入铁路”,在面对为何一段区间内没有将铁路完全封闭的质疑,施工单位如此解释道。刚到岗位的第6天,整治组的成员和施工单位都被难倒了,白雷仔细勘察后,提出可以采用金属钢板网进行防护,如此既能达到标准又实用。

经此一事白雷甚至成为了施工单位的老师,但凡在安全防护建设上有难以解决的问题都来请教白雷。8个月来,整治组共发现安防隐患2.4万余个,大部分已督促整改,余下隐患正在验收整改中。

一个向导:实时更新 安全之网从无到有

肖均,整治组中唯一的宜宾本地人,才接到消息的时候,肖均十分激动,高铁终于要修到自己的家乡,他也可以回到宜宾工作,与妻儿团聚。于是,整治组一到,他就主动担起了向导的业务。

然而,一切却比他想象的难太多。顺着铁路走,你永远不知道防护网外面是怎样一个情况,只有在网外查看实地才知道此处的地形地貌和人员往来情况。

而高铁线路通过的地方通常都远离居住区,特别是在山区远离人烟之地,汽车无法抵达是常有之事,手机导航也常把大家带到无路可走。刚来的时候,导航、施工员、村民、路人都曾当过整治组的向导。

为了方便今后能准确抵达,肖均每到一个地方就用手机发送存储一个定位,8个月里,一次次地往返线路各个区段,肖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向导”。

川南地区湿润多雨道路泥泞,徒步、渡船,整治组的交通工具也多种多样,摔了爬起来,衣服汗湿了又干,为的只是走遍线路每一个区段。在大家的努力下,整治组对管内原先设计的75个治安岗亭位置进行了实地踏勘,为35处不具备瞭望条件、不具备进出道路、不具备通电条件的治安岗亭重新选址,并统筹全线线路治安情况进行合理调整,整治组管辖内70多公里线路安全之网逐步建立。

一个内勤:海量汇总 基础信息从无到有

整治组今年刚满30岁的大小伙子胡博主要担任内勤工作和生活管家。

梳理隐患的位置及图片、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汇总销号,每天“夜校”下课后,胡博最繁琐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隐患的具体位置和情况,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如果说隐患整改是为高铁安全筑起屏障,那么沿线村舍的宣传走访工作就是在为群众的生命安全敲响警钟,但凡铁路途经附近有村户的,整治组都挨家挨户进行情况调查和安全宣传。

“宜宾市高县胜天村的张大妈78岁,独居,10月28日走访身体及精神状况良好,安全知识已宣传。”台账上清晰记录了管辖范围内的38名重点关注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每次走访情况。

“你家这新出生的小牛一样要在我们这里‘上户口’啊”,听说刘某家的小牛出生了,整治组马上到刘某家进行登记造册和宣传。

大牲畜一旦误入铁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整治组翻山越岭走进养殖户家进行宣传,并对每一头大牲畜进行“户籍化”管理,以便实时监控。类别、重量、日常活动区域,18户人家的37头牲畜信息在胡博的台账里清楚有序。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两万多个隐患,每一个都有图有说明,有整改有进度;38名重点关注人员和18户养殖户的基本信息和宣传情况全部有据可查;整整31本工作台账,整洁而清晰地汇总和记录了整治组8个月来的工作成效。(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杨佳燕)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