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哥”变回“强子”的四年蜕变路

上海社区矫正故事

2019年02月18日09:3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哥”变回“强子”的四年蜕变路

编者按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相对的行刑方式,指对特定对象进行非监禁性矫正刑罚,矫正对象主要靠社工来帮教,使矫正对象改正恶习,并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近日,记者走进上海社区矫正社工队伍,听他们讲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清晨,上海浦东新区东明路菜场内。

老李正在整理自己的菜摊,身旁的老婆一边弯着腰捡起散落在地的土豆,一边嘟囔说:“老李,那个强哥有段日子没见了,会不会吃官司了?”

“是有段时间没见影子了,估计风声紧,跑路了吧。”老李回答。

他们说的强哥正是东明路这一带的一个混混,名叫强子,平时身边总带有几个小喽啰,替人出头“铲事”收点小钱,附近商户深受其害。

“抓了,这段时间刚好扫黑除恶,他们因聚众斗殴被判刑了。”隔壁杂货铺老板老刘高声说,“昨天我听派出所王警官说的。”

的确,强子和手下10余名小弟因聚众斗殴分别被法院判了刑,强子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刑4年,从法院出来后他就到浦东新区高科西路矫正中心报到,并接受东明路司法所日常管理。

(一)

对于社工胡剑锋而言,强子的名字并不陌生,他觉得这是个烫手山芋。要改造好这么一个劣迹斑斑的小混混,难那。

“以后你叫我强子,保证随叫随到。”胡剑锋第一次见到强子,感觉这人倒是恭恭敬敬的,看不出胡搅蛮缠的戾气。

胡剑锋长长舒了一口气,感觉自己原本的担心有些多余。

根据强子的情况,胡剑锋和矫正民警、专职干部等矫正小组成员一起制定了一套专门矫正方案。

“强子的矫正期有4年,考虑到他的社会问题比较复杂,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抓的严一些,不能有丝毫松懈。”听到派出所民警的建议,胡剑锋原本放松的心情又紧张了起来。

果然,没过多久,强子的劣根性再次毫无保留地显现出来,胡剑锋得到信息,强子又开始当强哥了,带着新收的小弟去菜场收保护费,然后躲在家中酗酒、赌博。

胡剑锋赶紧找到矫正小组的民警和干部,重新调整矫正方案,并寻找突破口。

(二)

所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胡剑锋正在头疼该如何“出击”的时候,他得到派出所信息,强子的朋友因聚众赌博被抓,强子也因此被派出所传讯接受调查。

“你知道入矫期间如果被治安处罚是多严重的事吗?按照法律规定,情节严重的,可以直接收监。”听着胡剑锋的话,强子不停地点头。

“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改。”强子又恢复了老实温驯的样子,并不停哀求。

胡剑锋顿了顿,眼睛紧紧地盯着强子,然后严肃地说:“你只要服从管理,按计划矫正,矫正小组重新评估一下,或许可以给你一次改正机会,不过只有一次。如果再犯,矫正小组只能按照规定提出收监建议。”

从强子眼中,胡剑锋看到了一丝丝惧怕,他认为火候到了。

“你脚上带着电子定位器,我随时都可以追踪到你,希望你好之为之。”胡剑锋趁热打铁。

从此,每周报到、定期谈话、参加集体教育,这些都成了强子必修课程。胡剑锋明白,第一次交锋虽然逼迫强子就范,但要让他心悦诚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

这一天,胡剑锋和其他矫正小组成员一起没有事先和强子预约,而是选择直接登门家访,想看看此人到底是否有所收敛。

“你们俩再给我惹事,就给我滚出家门!”屋内传来强子的怒骂声,哐啷啷……好像什么东西被摔了,此时只见两个小伙子一前一后夺门而出。

见到胡剑锋愣在门口,强子收起满脸怒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胡老师,别管他们,俩小子不争气,在学校净给我惹事。”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为什么不好好说话?”胡剑锋显得有些生气,继续说,“你不能把江湖帮派的那套带到家里来,孩子不争气,你更应该做出好榜样来,像你这样非打即骂,孩子很容易叛逆,弄不好就走你的老路。”

回到单位后,胡剑锋立即向领导汇报,并联系有关部门,将强子的两个儿子列入了社区矫正人员子女关爱活动名单中。此后的每次活动,胡剑锋都亲自上门接送两个孩子,并让强子一同参加。

胡剑锋明显感觉到强子一家对他的态度变化,笑容多了,孩子也懂事了,一口一个“社工叔叔”。

(四)

这一天,临近下班,强子上门找胡剑锋,说要请吃饭。

“说吧,有什么困难?吃饭就免了,家里还有事呢。”胡剑锋开门见山。

“就是想问问,要是我被抓了,是不是再也见不到儿子了。”强子似乎好几天没睡好,胡子拉碴,整个人显得无比憔悴。

“到底怎么了?”

“最近,有几个弟兄抓进去了,还有的跑路了,我担心我也要被抓。”

“你跟他们一起干坏事了?”

“没,绝对没有,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和他们混了。”强子拍着胸脯保证说。

胡剑锋心里高兴了一下,然后平静地说:“干你们那种事,迟早要吃官司,你要好好谋划一下将来的日子,不为自己也要为两个儿子,你看看,现在孩子多懂事啊。”

强子的内心似乎被狠狠地触动了一下,他没再说什么,默默地离开了。

没过多久,菜场边上新开了一家小龙虾店,店主就是强子,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下浪子回头了,混混还真能改邪归正。(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若琂)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