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孙照片是春节最好礼物

2019年02月19日09: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孙照片是春节最好礼物

图为亲情会见现场。(记者 申东 图)

2月14日,宁夏银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春节后的第一个亲情会见日活动正在开展。

刚过9点,冒着严寒前来会见的家属络绎不绝。

按照指示牌,记者很快找到了会见室。

“这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会见日,估计今天会见的家属会比平时多一些,平时,家属最多不超过50人。”正在值班的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会见中心主任郭子娥告诉记者。

会见的家属登记后,拿上号牌,将手机锁进储物柜,在会见室里静静等待着。会见室里,10个电话座位已被团团围住。隔着玻璃墙,年过5旬的戒毒学员杨某引起了记者注意。她一边接电话,一边擦眼泪,一会又看着女儿带来的照片笑起来。

20分钟的会见很快过去。当记者再次见到杨某时,她的心情已平复,手里攥着干警转交给她的5张照片。照片上只有一名主角——一个胖乎乎满脸笑容的婴儿。“这是我春节收到的最好礼物——外孙的照片。”杨某对记者说。

“外孙多大了,你第一次见照片吗?”记者问。

“4个多月了,天气冷,女儿没有抱来让我看过,但见到照片我也很高兴。”

“见到小外孙的照片是高兴的事,为什么还落泪?”记者抛出心中的疑问。

“女儿今年4月产假就要休完了,得上班,婆婆家又在外地,没人帮忙看外孙。”杨某叹了口气,“我要是不走这一步,还能帮女儿带带孩子。”

“相信你女儿会找到解决办法的。”记者安慰杨某。

“女儿也是这样宽慰我的。她说先找个保姆。这几天,女儿已在微信圈里打听哪里有合适的人选。唉,现在找个保姆也难。”说完,杨某神情落寞,不再多说。

杨某的管教干警姚瑶告诉记者,杨某去年因吸毒被公安部门强制隔离戒毒,当时女儿才新婚不久。杨某刚进所时,情绪很不稳定。管教干警就趁着每次女儿探望她时,与家属沟通,做好杨某的思想工作,尤其是女儿分娩时,所长龚晓红第一时间将母子平安的消息告诉杨某,使杨某思想有了很大转变。去年11月通过竞聘演讲,杨某成了后备班组长。

当天,是亲情会见日,也是所领导接访日。接访的领导是龚晓红。“接访时家属提到最多的问题是,学员在里面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会不会受到管教干警打骂。”龚晓红告诉记者,“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都会耐心解释。所里在会见室设置了公示栏,提前1个月公示接访所领导,提前一周公示学员菜谱。同时,从2017年开始,所里设立了检察官监察室,检察院还在所里设置了举报信箱,管教干部有什么违纪行为都可以向驻所检察官投诉。”

正采访中,一对年届六旬的夫妇来到接访室,说他们接到电话让取正在强制隔离戒毒的女儿的手机。龚晓红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得知,原来打电话的是银川市兴庆公安分局民警。

两位老人是凌晨两点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坐了8个小时火车来看女儿的,看完女儿,计划坐下午两点的火车赶回包头。

龚晓红看了一下时间说:“别担心,时间还宽裕。你们人生地不熟,我安排所里出车,将你们送到兴庆公安分局,取完手机后,再送到火车站,保证让你们坐上返程的火车。”

“我们的会见日是全天的,你们以后不用凌晨两点赶火车,下午也能会见。”郭子娥向老人介绍道。

龚晓红对郭子娥说:“像这样来回路途远的家属,可以适当延长一下会见时间,大老远的,不容易。”

谈话间,所里派的车已到门口,挥别时,两位老人紧紧握住龚晓红的手,连声感谢,“把女儿交到这里,我们放心,会见时我们也告诉女儿,相信在戒毒所干警的帮教下,她一定会改造好。”

龚晓红说:“你女儿人生的路还长,我们会和家属一起做好帮教工作,让学员重拾生活的勇气,早日顺利回归社会。”

工作人员带着两位老人驱车赶往兴庆公安分局,楼上楼下询问,得知因办案人员工作变动,又来到中山南街派出所,通过打听找到当时办案的民警,查阅记录后方取回手机,此时已是中午12点,带着所长的嘱托,工作人员将他们一路送到火车站,两位老人顺利坐上了返程的列车。(记者 申东)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