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六个办案组推动专业化建设

2019年02月19日16:11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六个办案组推动专业化建设

“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现场。

“第一检察厅负责除第二、三、四检察厅负责管辖的重大犯罪、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之外的所有罪名。从管辖的案件类型看,这是四个刑事检察部门中管辖罪名最多的。”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张志杰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就最高检第一检察厅的职能和自身专业化建设进行介绍。

2018年底,最高检整合原来侦查监督厅、公诉厅、公诉二厅和刑事申诉检察厅的部分职能,在最高检原九个部门人员的基础上正式组建第一检察厅。张志杰表示,从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总量看,第一检察厅管辖的案件也是数量最多的,占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一半以上。

面对“管辖罪名多”“案件数量多”的形势,自成立之初,第一检察厅就将专业化建设列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张志杰告诉记者,第一检察厅结合本厅职能、案件管辖和人员实际,按照案件类型、专业化建设需要,成立了侵权类、侵财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类、有组织犯罪类、网络类、环境卫生类犯罪共6个专业化办案组,将全体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全部分配到办案组,突出以办案为中心,以专业化办案组推动专业化建设和队伍建设。

同时,积极主动适应内设机构改革对办案人员素质能力的新要求,结合办案工作实际,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据介绍,第一检察厅已举办第一期专项业务培训班,就指定管辖案件的办理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流程进行了全员培训。

另外,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还坚持办好刑事检察实务讲堂,针对一线办案实际需求继续开展案例教学活动。“实务讲堂由各刑事检察厅轮流举办,为一线办案检察官提供优质的教学产品,为推行捕诉一体新的办案机制和运行模式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提升本条线人员业务素能。”张志杰说。(见习记者 单鸽)

·检察机关近三年批捕网络电信侵财犯罪8.2万余人

·2018年检察机关对黑恶势力犯罪监督立案1600余人

·2018年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15095人

(责编:尹深、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