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民企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上线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02月20日09: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月19日上午,全国首家普惠式、可选择、便捷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上线仪式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出席并启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上线。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等出席上线仪式。上线仪式由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主持。

系统免费使用民企自主选择

深圳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普惠式、可选择、便捷化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不仅融合了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民营企业获取法律服务便捷化,还帮助民营企业防范了法律风险,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公共性,即由民营企业自主决定是否使用检测系统,免费使用,充分尊重民营企业选择权;二是系统性,即以大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系统由诉讼风险分析、法律风险测评、法治体检报告三大模块组成,通过三大系统直击民营企业管理中的潜在风险点,帮助民营企业排查法律风险,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三是便捷性,可以智能检测出民营企业的涉诉风险,并以可视化的方式直观展示测评结果。系统将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以表单形式呈现,并经企业自主勾选即可生成测评报告,简单便捷。

打造服务民营经济法治范例

“深圳要打造服务民营经济的城市法治范例,营商环境是着力点。”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向记者介绍,传统意义上司法局和企业联系不多,现在开发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正是司法局主动为企业提供升级版的公共法律服务。

蒋溪林认为,推广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通过线上测评,为企业提供远程诊断,综合大数据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自动生成意见和建议,对于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助力民企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如果每家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都提高了,深圳企业的整体风控水平就提高了,深圳总体实力将会更强大”。

“为民营经济‘法治体检’旨在促使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法律风险意识和风控水平,是为民营企业真服务。”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圳市司法局深刻感知民营企业“痛点”,在综合考量企业参检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深圳法律服务“云优势”,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推送了自测性“法治体检”。希望深圳市司法局继续先行一步,以优质法治保障、法律服务为深圳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破关清障、保驾护航,努力创建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城市范例。(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司新宣)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