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60秒破获黄金抢夺案

“我都还没焐热 就被你们逮住了”

2019年02月20日09:1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都还没焐热,就被你们逮住了”

有人抢了金店,赃物还没焐热,60秒就被民警擒获。今年2月2日晚上,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一家黄金店发生一起抢夺案,一名男子佯装买金项链,趁店员不备抢走价值8万余元的黄金,但60秒后在离作案现场200米的地方被民警抓获。

60秒抓获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刷新了浙江警方史上此类案件侦破的最快纪录,在我国警方破获抢夺黄金案史上也极为罕见。

孙某某,今年29岁,河南省光山县人,已婚,家中有父母,还有个正在读书的弟弟,妻子一直和父母住在老家。几年前,孙某某来到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打工,没有家人监督的孙某某第一次走上了歪路,2014年因盗窃工厂设备,被法院判了8个月有期徒刑。之后孙某某便收敛了很多,但是就在不久前,他失业了,开始痴迷赌博,想靠赌博挣点“收入”,这个想法让他越陷越深,很快身上仅有的钱也输光了。他还是不死心,开始四处借外债沉迷赌博,越借越多直到案发前欠下了一屁股债,生活非常拮据。

2月2日,孙某某见很多人回老家与亲人团聚,但自己却一文不名,觉得没脸和妻子、父母团聚,于是决定铤而走险,预谋前往南浔作案。到南浔后,他观察、踩点、谋划了几个小时,最终作出了令他后悔一辈子的决定:抢金店。

当晚9点多,他来到了南浔镇泰安路上一家黄金店实施了他的计划。但他预谋了几个小时,没想到被抓时只过去了60秒!

据金店店员回忆,孙某某进店后装得很气派,开口就要店员拿店里价高的项链,还说:“前段时间到店里来看过,这次准备来购买。”店员看他的衣着、言谈,觉得他是一个比较斯文的小伙子,以为他年底领了工资,准备把之前看上的黄金饰品买回去,不虞有诈,还热情地接待了他。

在此期间,孙某某一直向店员询问哪几件黄金饰品重、哪些黄金饰品价格高。店员主动向他推荐了金镶玉,却被他一口拒绝,说玉不值钱,只要黄金。他还嫌店里的黄金饰品分量轻,要店员一件一件拿出柜台给他看。趁着店员拿项链时,孙某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抓起柜台上的两条金项链和一块金条,夺门而逃。

店员见状,一下慌了神,无奈柜台挡住了出去的路,无法追赶,回过了神来立马拿起手机报了警。

当晚9点30分,南浔区110指挥中心接到了报警。接警后,南浔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向辖区派出所下达了受理调查的指令,同时指挥调度相关巡逻警力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南浔分局局长单永杰通过对讲机第一时间参与调度指挥。

钟安弄警务室位于案发地附近,其巡逻警力与巡特警布置在附近巡逻的几组警力最先到达案发地。一到现场,便根据指令循着孙某某逃走的方向开展围追堵截,很快就发现了正在逃跑的犯罪嫌疑人。

南浔派出所民警唐沛东事后回忆,因多方向有民警堵截,犯罪嫌疑人没一会儿体力就跟不上了,最终在距离作案金店200米远的地方被民警抓获。“当时他已经累得跑不动了。”民警算了一下时间,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警方只花了60秒时间。

这么短的时间抓获,是不是运气?

事后,通过询问民警唐沛东了解到,能在这么短时间赶到现场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首先得益于报警及时,此外,近年来南浔公安重点推进的“联勤联防”,也为及时处置该类案件打下了基础。南浔目前无论是派出所、交警还是巡特警,能整合的警力、能发动的资源都有意识地向街面整合,可参与巡逻处置的警力比以往多了不少,现在南浔中心城区是24小时屯警街面,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以及街面见警率都比以往提高不少。说到这名犯罪嫌疑人,唐沛东称:“当时他可能是太紧张了,逃跑时特别慌乱,可能是没想到刚抢了东西就遇上了这么多警察。”

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在被讯问时也感慨道:“(东西)我都还没焐热,就被你们逮住了。”

据悉,孙某某抢走的两条金项链和一块金条共重247.41克,案发当日店内黄金售价为335元/克,涉案黄金饰品价值82882.35元。目前,被抢夺的黄金饰品已被全部追回。孙某某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马俊 杨悦)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