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P2P“爆雷”背后名为网贷实为网骗

2019年02月20日09: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P2P“爆雷”背后名为网贷实为网骗

2018年1月至10月,广东公安机关依法侦破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967起,其中查处P2P网贷平台67家,资金总额高达469亿元。

去年夏天,一些P2P网贷平台先后“爆雷”,让不少投资者蒙受损失。为何那么多人落入非法集资陷阱?投资者的钱究竟去哪了?网贷为何成了网骗?近日,记者前往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通过典型案例揭开“网贷平台”背后的秘密。

打着网贷的幌子骗钱

对外包装成P2P网贷平台,骗来的钱自融自用大肆挥霍,拆东墙补西墙导致资金链断裂,最后跑路……

2018年6月,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安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突然人去楼空,该公司的“理财咖”平台无法提现。就是这样一个几十人的小公司,一年时间“吸”了11个亿。

“吸收资金除部分返还投资者到期本金、利息外,经营者通过违规设立居间人账户转走其他资金,用于购买房产、字画、保险等巨额消费。”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仅“理财咖”主要负责人李某东名下就有房屋38多套之多。

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不法分子几乎都公开承诺刚性兑付。“理财咖”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不法分子通过P图的方法伪造房产抵押证明作为标的物,实际上并无一个真房产,发布的理财产品更是子虚乌有。

案发后,佛山禅城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数据取证和止损工作,在有限的警力当中抽调精干力量,多次往返北京、天津、杭州、苏州、揭阳、汕头等地取证、查扣涉案资金物业,一个月内及时查封了平台后台、冻结涉案服务器IP、关闭平台和网站,并第一时间对“理财咖”平台后台服务器数据进行分析,紧追涉案资金去向。

目前,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某东、郭某鹏以及公司骨干等涉案人员17名已经到案,案件还在侦办之中。

高息吸引投资者上钩

收益高、门槛低、易操作,所谓的保本保息看上去很美,可你要人家的利息,人家看上的却是你的本金。

7月23日,“礼德财富”官网发布相关公告,称部分项目逾期,其实际控制人郑某森目前暂时失联。数据显示,“礼德财富”已经运营4年330天,累计成交额达到84亿元,待收金额近13亿元。

根据群众报案,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对“礼德财富”平台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刑事拘留9名犯罪嫌疑人,对涉案的相关账户和涉案抵押物依法冻结、扣押。

“礼德财富”用8%到16%的高息吸引投资者,对外宣称自己有国资背景,为了提高知名度,还通过各类媒介发布虚假宣传广告扩大影响、招揽客户,甚至还声称要上市。

警方调查发现,“礼德财富”主要运营模式为借款人以玉石、钢材等质押物进行担保去平台借款。实际上,6家担保公司中有5家实质都是平台的关联公司。

“担保公司买玉花了两三千万,却对外声称估值超过10亿元。20多吨的不锈钢,仅有外围一圈是真的不锈钢,里面都包着杂钢,和真钢价格相差了七八倍。”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经侦大队程警官说。

程警官坦言,不少网贷平台为赢得投资人信任不惜花重金“包装”自己,如“礼德财富”每年花在广告上的费用就高达200多万元。

海角天涯有逃必追

2018年6月以来,网贷风险集中爆发并迅速蔓延,相关P2P平台纷纷“爆雷”,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事件频发。

“在国外的两个多月,我几乎每晚都失眠,天亮才睡着。在网上看到‘礼德财富’事件的消息,心里很不好受,害了那么多人。”在看守所,“礼德财富”的法定代表人郑某森告诉记者说。

2018年7月,眼看公司资金链即将断裂,郑某森决定跑路,他带上200多万元,出逃泰国后又偷渡到柬埔寨,租住在一栋别墅内。2018年9月,广东警方追逃工作人员协助柬埔寨警方在金边将郑某森抓获,并将其押解回广州。

据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警方正全力开展涉案P2P平台追赃挽损工作,目前已有多名犯罪嫌疑人从海外被追逃归案,追缴涉案资金超过10亿元。

此外,广东警方依托自主研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监测防控平台,通过智能化手段监测研判,及时排查出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线索,联合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开展研判分析、联合整治等工作,遏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高发势头。

海角天涯,有逃必追,不是一句空话。公安部将缉捕涉嫌犯罪的网贷平台嫌疑人列为当前“猎狐行动”的首要任务,派出多路工作组,实施专项追逃,已成功从泰国、柬埔寨等16个国家和地区将62名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取得显著成效。(记者 刘子阳)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