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开“心锁”让“三无”矫正对象回归家庭

上海社区矫正故事

2019年02月20日09:1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开“心锁”让“三无”矫正对象回归家庭

真拿这个赵国庆没办法!王寅干了这么多年社区矫正工作,面对这么一个老破落户也实在有些没招。

赵国庆年过花甲,一辈子就在监狱里进进出出,不是盗窃就是诈骗,他的宗旨是呆在监狱里比在外面自在。然而终究因为年岁过大、疾病缠身等原因,法院决定让他监外服刑,于是就成了王寅主管下的一名社区矫正人员。

老头劣迹斑斑,家人早已与他断绝了来往,成了一个无家可归、无亲可认、无业可就的“三无”人员。

王寅查看定位系统,发现赵国庆一直呆在一个公共浴室里。

此前,打了多次电话让他来报到,赵国庆硬是不接,好不容易接通了,他又找各种理由耍无赖。

“你这是要在浴室里呆一辈子?”

“那可不?不然我住哪里?又没人养。”

王寅挂了电话,准备去一趟公共浴室。

(一)

公共浴室内。

因长期见不到阳光,潮湿、阴冷,到处都是青苔,走一步滑两步,王寅小心翼翼,生怕摔跟头,突然一只老鼠嗖地一声从他腿边窜过,王寅吓了一大跳。

“老赵,赵国庆……”

王寅喊了两声,继续往里走,终于在浴室最里面的房里找到了他。

赵国庆躺在地上,身下垫着一个薄薄的垫子,翘着二郎腿,哼着歌,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样,看着他这副样子,王寅简直哭笑不得。

“赵国庆!”王寅又喊了一声。

“到……咦?王老师,你怎么又来了。”赵国庆一骨碌爬了起来。

“报到不来,电话不接,我只能登门拜访了。”王寅不无嘲讽地说。

“我哪有钱交电话费啊?您别老给我打电话了,我接电话也要钱。”

“不想接电话就来报到!”王寅口气硬了起来,他觉得老赵有些耍无赖。

“哎哟!我饭都吃不饱,哪有力气走那么远的路……”赵国庆继续耍无赖,“王老师,你要不把我送回监狱吧,那里管吃管喝还有地方住。”

说着他又躺下了,王寅叹了口气,只能离开了。

(二)

赵国庆的妹妹叫秀秀,年过半百,衣着朴素,见到王寅来访,说话还算客气。

秀秀家装修简单,家具陈旧,里屋床上躺着他们年迈的母亲,“我想见儿子……”老人病重,身边离不开人。

“你想都别想,就当他死了吧。”原本平静的秀秀忽然皱眉,语气中透着火药味。

“你和你哥哥……”王寅问。

“我没有这个哥哥,从年轻开始他就惹事,三番五次进监狱,惹那么多麻烦,我家的脸早被他败光了。”秀秀生气地说。

“但你母亲不是想见他吗?”

“她懂什么!就知道宠他,这么些年都是我在照顾她,他赵国庆回来过吗?”秀秀的情绪仍然很激动。

“他的户口不是还和你们在一起吗,毕竟同胞兄妹。”王寅劝说道。

……

多次家访,王寅终于说服了秀秀给赵国庆租了个房子,还同意帮他支付房租和水电费。

(三)

这天一早,赵国庆就来报到了,王寅深感意外。

“今天怎么来了,之前不是不愿意来吗?”王寅虽知缘由却没说破。

“来感谢你啊!我现在有地方住了,也可以常常去看看老母亲和秀秀他们!”

王寅笑道:“还有一个惊喜你要不要,你的低保下来了。”

赵国庆有些不相信自己耳朵,红了眼眶。“让我怎么感谢你……”

“不用谢我,不要再惹事就行了,我希望经过这10个月的矫正期,你能够彻底洗心革面。”

“这么早赶过来,还没吃早饭吧?”王寅从抽屉里拿出一包饼干递过去。

老赵嘴唇哆嗦,老泪纵横。(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若琂)

(责编:逯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