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突出专业化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2019年02月21日08:39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突出专业化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

正义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郭璐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审判为中心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对我们的公诉职能定位、办案理念、办案模式、工作方式等方面都带来了重大影响,如何更好地科学配置人员、调整办案模式、改进工作方式是检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将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新发展需要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重罪检察队伍。

侯亚辉表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建设。在业务建设方面,规范重罪类案审查办理工作,探索建立重大复杂案件分类化办理机制;建立重罪案件类案指引制度,统一重罪检察办案标准,探索制定重罪案件业务管理指标体系。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和新类型案件。建立健全重大疑难案件相关机制,切实提升整体监督合力。

“树立科技强检理念,加快智慧公诉建设。”侯亚辉表示,将积极推进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远程视频提讯、远程视频出庭以及重罪案件多媒体示证系统,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重大犯罪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高重罪案件办理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据悉,第二检察厅将2019年确立为“学习培训年”。谈及此项工作,侯亚辉表示,将立足“捕诉一体”和业务部门全链条办案需求,重点围绕实战、实案、实用、实效的目标,聚焦核心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内的实务培训和业务研修,并联合公安部开展相关办案机制培训工作。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