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益阳扫黑除恶一案四查效用调查

2019年02月21日08:5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益阳扫黑除恶一案四查效用调查

联合作战解决力度不够查处不彻底基层堡垒形成问题

既通过专项斗争大扫除治标又彻底铲除滋生土壤治本

扫黑除恶要结合反腐斗争基层拍蝇铁面执纪严肃问责

既讲政治又讲法治为全国深化扫黑除恶提供有益经验

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长春工业园区的菲美特新材料有限公司里,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隆。企业负责人余欢喜告诉记者,企业能如期投入生产,得感谢当地政府。

2018年4月菲美特公司开始施工后,资阳区原清水潭资管会党支部副书记贺某、原清水潭治保主任徐某等3名村干部鼓动村民阻工闹事,迫使公司将工程项目承包给村委会指定的当地个别村民,严重影响施工进程,让余欢喜等几位外地投资商非常头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后,再也没有人上门闹事阻工了,威慑作用真不小。”余欢喜说,现在每天都有公安民警开着警车巡逻执勤,扫黑办常电话回访,市政府的部门负责人也经常过来询问进展情况,工程已如期启动。

这是资阳区打击村霸、摧毁“保护伞”的一个典型案件。

2018年11月6日,益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董岚提出“一案四查”工作思路和举措,要求多部门联合、全面启动,形成长效机制,把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提升社会影响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来自益阳市委政法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益阳市政法机关累计打掉涉恶团伙45个,侦办涉黑案件两起,提起公诉56案202人,一审判决50案185人;纪检监察机关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85件,已查结160件,其中立案审查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组织部门已对30起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开展“一案四查”,将问题突出的14个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重点抓好整顿;执法监督部门对378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执法审查,发现问题32项,及时督导整改到位。

追求长效

高位推进部门联合作战

益阳推出“一案四查”的最初目的,是推动多部门合力,凝聚活力,提高工作实效,解决查处力度不够,背后的黑恶势力查得不彻底,基层战斗堡垒无法形成等问题。

据益阳市扫黑办副主任李良兵介绍,“一案四查”是指由政法机关严查黑恶势力犯罪,由纪委监委深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部门单位不担当、不作为,由组织部门追查涉黑涉恶的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由执法监督专项组督查黑恶案件办案质效。

为推动专项斗争动真格、求真效,益阳相关职能部门都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涉黑涉恶案件“一案四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市政法机关制定了集体议案或检委会、审委会集体讨论制以及向同级党委政法委报备的严格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性地提出“三个查处、三个优先、三清三到位”工作机制;组织部门采取追查、倒查、排查等方式,对涉黑涉恶问题干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责任的领导干部一查到底;执法监督部门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交叉检查、执法监督员评议等多种手段,防止涉黑恶案件办理出现降格处理、徇私枉法等情形,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质量。

讲求实效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菲美特公司施工遇阻一案中,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移送问题线索,资阳区纪委对涉案干部立即展开立案调查,益阳市委组织部直接介入,全面倒查涉案地换届选举工作。资阳区成立政法、纪检、组织、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通过多部门持续发力、强化问责,逐步将“一案四查”落实落细。

除恶务尽,既要通过专项斗争“大扫除”治标,更要彻底铲除其滋生土壤以治本。

在益阳沅江市一私企老板在洞庭湖深处筑起一道堤坝、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的下塞湖矮围专案中,益阳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快速成立专案组,先后问责案件背后失职失责、违纪违法等问题。此案涉及40人,其中立案34人,组织处理6人,将21人列入“保护伞”调查范围。目前,已立案审查8人,其中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3人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在另一案件中,安化县公安局从一起普通寻衅滋事案入手,在益阳市公安局的指导下严查扩线,迅速启动提级侦办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成立专案组进驻案发地,全力侦办黄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检察机关随即介入,纪委监委迅速组成工作组,排查案件所涉的“网、伞、链”,摸排出可疑问题线索9条。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

“群众真正关心的是办了多少案子,摧毁了多少黑恶势力团伙。”益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蔡波才说,2018年,全市政法机关持续亮剑、重拳出击,剑指各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打掉恶势力团伙45个,刑事拘留789人,逮捕366人。

力求真效

纵深推进反腐和基层拍蝇

在“一案四查”中,组织部门追查、倒查、排查三查机制,主要针对基层组织。

益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伟才介绍说,组织部门主要追查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情况,倒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班子配置,排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对不认真履行扫黑除恶责任的领导干部,存在涉黑涉恶问题或干扰、阻挠扫黑除恶工作的党政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组织处理意见。

2018年,安化县大福镇木孔村因村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木孔村原村委会主任何某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益阳市公安局派出工作队联村指导整顿工作,请在长沙做生意的有为青年林青松回村参与村务工作。经过民主选举,林青松成为新一任村党总支书记,通过加强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同步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与组织建设。目前,木孔村软弱涣散问题已整改到位,村级组织服务意识得到增强,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纪检监察机关向组织、公安部门移送了10起村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益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童立元介绍说,“一案四查”机制启动后,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政法等多部门联合组成审查小组,建立健全常态化审查机制,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两委”班子。

沅江下塞湖矮围专案中,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向漉湖芦苇场下发整改通知,将所辖8个管区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由沅江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8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联系一个管区,选派干部组成工作组驻点帮扶。目前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益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邓惜春告诉记者,“一案四查”机制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查深挖“保护伞”,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严把质效

交叉互查规范司法行为

“执法监督实质上就是敢于将刀刃向内,对法律专业性要求更严,提升扫黑除恶工作质效。”益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罗晓皓说,执法监督由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牵头,通过属地自查、交叉互查、市直复查,严守案件质量关,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敢于真检真查,发现案件办理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办案单位,要求立行立改;从公、检、法办案各环节着手,用专业视角剖析,检查组成员需要扎实的法律实践能力和法律功底。

执法监督是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益阳市紧紧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在“一案三查”基础上的创新工作举措,重点备案审查、抽查评议公安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有线索不查、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立案不侦、追逃不力、收集固定证据不作为、缓作为等突出问题,起诉、审判阶段的不捕、不诉、免刑、缓刑、擅用自由裁量权重罪轻判等环节和问题,防止黑恶案件办理出现降格处理、徇私枉法等情形。同时,规范司法行为,防范冤假错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执法监督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回头看”,倒逼办案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案件办理。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通过落实“一案四查”机制有效提升了办案质效。

“‘一案四查’重点把握两个关键,一是执法监督部门对所有涉黑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既防止降低标准又防止人为拔高;二是相关部门对所有涉黑恶案件做到一案一卷、一案一结论,凝聚政法、纪监、组织等多部门合力,着力提升扫黑除恶依法严惩的实效、深挖彻查的真效、组织建设的长效、执法办案的质效。”董岚说。(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刘奕芸)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