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年审结超四万认罪认罚案件九成当庭宣判

广东法院刑案认罪认罚改革试点显成效

2019年02月22日08:5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法院刑案认罪认罚改革试点显成效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法院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广东法院认罪认罚改革试点两年来成效显著:先后审结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盗窃等认罪认罚案件43104件49430人,占全国总量近20%,居全国首位,当庭宣判率超过90%,平均审理周期15天左右,试点改革成为全国样板。

2016年11月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广东法院坚持宽严相济,大力推进繁简分流,针对常见多发案件和认罪认罚案件特点,在全国法院较早制定出台了案例审判参考、量刑裁判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以检法联席会议纪要等形式发布,统一裁判尺度;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诉讼流转机制、轻罪案件诉讼程序和处理原则等。

记者了解到,广东各地试点改革呈百花齐放的姿态,多项改革探索具有样板性意义:广州法院针对“危险驾驶”案件建立了刑拘直诉办案模式,花都、番禺、南沙等法院建立侦、控、审、辩四家联系工作机制,在刑事拘留7天羁押期满前作出判决,极大缩短整体诉讼流程;深圳罗湖法院针对“现场抓获的走私犯罪”设立“检察官驻口岸工作室”,实现侦、诉对接,防止超期羁押问题;广州越秀法院率先实现对三年以上刑罚案件全部指派援助律师提供辩护服务;深圳龙岗、宝安法院探索值班律师转任辩护人机制和辩护人、值班律师介入调解机制。

试点工作探索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统计表明,试点案件相比普通案件审理时间缩短一个月以上,部分基层法院实现一倍人力完成近三倍办案任务;广深两地平均上诉率不到3%,广州地区上诉率仅约1%,服判息诉效果明显;轻罪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逐步上升至近30%,判处拘役、管制占17%,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约36%,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

广东省高院副院长杨正根表示,广东法院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机制建设,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具体化、科学化,更加突出宽严相济政策的落实,更加突出对人权的保障,更加突出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加突出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努力为全国提供“广东样本”。(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吁青 冯璐璐)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