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高院发布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意见

构建“1+N”执行团队办案模式

2019年02月25日09: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1+N”执行团队办案模式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法院借力信息化建设成果,构建“1+N”执行团队模式,即“执行指挥中心+若干执行团队”模式,实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业务性工作与事务性工作分离、同类工作集约化办理、执行团队之间统分结合高效运转,最大限度提升执行效果。

《意见》明确了两种执行团队组建模式:一种模式是执行指挥中心与若干团队之间是平行关系,执行指挥中心负责集约化办理执行立案与分案、制作与送达执行通知书、款物发放、执行公开等具体事务性工作。建立快执团队,负责办理被执行人自愿履行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正在履行案件、已查控被执行人足额财产案件等简易案件;建立普执团队,负责办理需要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控制被执行人、开展传统查控被执行人财产、调查处理被执行人抗拒执行与规避执行违法行为等执行行为的案件;建立执行裁决团队,负责执行异议复议案件审查,配合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等。

另一种模式是实行大执行指挥中心运作,若干执行团队隶属于执行指挥中心。除了同样建立快执团队和普执团队外,还建立外勤团队,负责保全、送达、拘传、拘留等执行工作;建立执行事务团队,负责集约办理网上查控、执行指挥平台管理、结案审查等事务性工作。在实行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中,执行指挥中心要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枢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特别提出,各中级、基层法院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组建执行团队,同时稳定执行人力配备与资源配套,执行部门员额法官占比不低于审判业务部门。(记者 范天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