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持续深化民法典分编编纂研究

2019年03月0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尹深)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万春介绍,2018年法律政策研究室持续深化民法典分编编纂研究,组织最高检和地方检察院相关业务骨干围绕民法典各分编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许多意见建议被法律草案吸纳。

参与国家相关立法工作,是最高检研究室的重要职责之一。2018年,法律政策研究室在立法研究方面做了哪些保障和努力?对此,万春介绍说,2018年,最高检研究室继续以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立法研究。研究室围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中涉及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多方听取意见,紧密配合立法机关开展工作,最终圆满完成了全国检察干警多年来翘首以盼的这一重大修法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在法律上得以进一步完善。

万春表示,研究室还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就监察法草案和刑事诉讼法修订相关问题开展研究,为监察法出台和刑诉法再修订贡献力量。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通过修订后,研究室及时组织撰写了修订后的检察院组织法和刑诉法的条文释义和解读文章,配合有关方面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法律培训。

万春介绍,除此之外,研究室还持续深化民法典分编编纂研究,组织最高检和地方检察院相关业务骨干围绕民法典各分编重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许多意见建议被法律草案吸纳。对于立法机关和国务院各部门征求意见的大量法律、法规、规章草案认真研提意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贡献智慧。各地检察机关研究室也为地方立法的健全完善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