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永君:强化法律监督专业责任 种好“责任田”

2019年03月11日19:58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永君:强化法律监督专业责任,种好“责任田”

“2018年是新疆检察工作确立新思路、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的重要一年。实践证明,我们的思路是对的,我们的努力也是有效的。”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用“进步明显、取得重大进展”概括了新疆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

“相比内地新疆检察机关存在的‘三个相对突出’,即压力相对突出、案多人少矛盾相对突出、多语种办案相对突出。”李永君对记者说,“除此,还存在‘三个相对滞后’——业务工作相对滞后、队伍素质相对滞后、思想观念相对滞后。”

针对上述问题,新疆检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在检察改革中寻求破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前进。”对此,李永君表示。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李永君看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检察机关要把讲政治融入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之中,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调研中,李永君发现,有些同志存在着工作标准不高、检察干劲不大、工作精气神不足的问题。“为此,我们大胆尝试,通过机制建设,把大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给点燃。”李永君说,一系列举措的出台,让全疆检察队伍精神状态大为振奋,干事创业的劲头明显提高。

——针对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刑强民弱”问题,我们要求“保强补弱”,优化业务格局,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长期存在的法律监督“软、散、浅”问题,我们提出了全面监督、全程监督和精准监督的理念,使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面对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反贪转隶带来的影响,我们提出了“两个防止”,把反贪转隶转化为集中精力干主业的“机遇”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起点”;

——检察信息化建设欠账较多,我们加快建设步伐,通过改造升级,实现六大平台互联互通,案件信息公开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一问一答中,李永君详细介绍了新疆检察机关追求发展的破题之举。

“其实,对新疆检察机关而言,还存在一个把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与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紧密结合的问题。”李永君指出,要落实好“两个责任”:首先认真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在党委统一指挥下唱好“大合唱”,同时强化法律监督的专业责任,种好“责任田”。

“一言以蔽之,铁肩固紫塞,法雨润天山,要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捍卫司法公平正义积极做出检察贡献。”李永君表示。(记者 于潇)

(责编:朱紫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