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永君: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

2019年03月11日20:00 | 来源:正义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永君: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围绕着新发展理念,新疆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规划部署?11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对此进行了解答。

“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里,全疆检察机关将聚焦总目标,落实总要求,坚持总基调,把握总思路,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捍卫司法公平正义积极做出检察贡献。”李永君表示。

“一是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要更有深度。”李永君介绍,要围绕落实自治区院制定的《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的意见》,继续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行为;继续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从严惩处向扶贫资金、贫困群众伸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继续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破坏生态环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

“二是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要更有力度。”李永君表示,要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抓好制度落实,规范办案标准,加强司法保护,继续深入贯彻平等保护非公经济“10条举措”,防止和纠正对民营企业违法立案、越权办案、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打造惩治、预防、监督、普法、保护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三是服务保障民生建设要更有温度。”李永君介绍,下一步新疆检察机关将突出办好三件事:建设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执行好“一周回复制度”,对于当事人的申诉、控告,都要在一周内给予回复,确认收到,然后再按程序办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让当事人尽快拿到“暖心钱”。此外,还要加强对民生领域的司法监督,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

同时,李永君表示,当前,新疆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新疆稳定发展“三期叠加”的特殊形势并没有根本改变,反恐任务依然艰巨复杂。“深化检察环节综治工作,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认真探索‘枫桥经验’新疆检察版,确保社会治理更扎实。”李永君说。(记者 于潇)

(责编:朱紫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