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特点是"三新""三多""四紧"

2019年03月1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志远介绍,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特点是“三新”、“三多”、“四紧”。

陈志远在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经过时说,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直接领导下,最高法院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成立了报告起草组,正式启动了报告起草工作。周强院长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工作,和起草组的同志一起研究,反复斟酌。

“为了广泛凝聚共识,还分别征求了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领导、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特邀咨询员、各高院院长的意见。根据各方面意见,起草组反复进行了修改,历经35次比较大的修改,才最后定稿。”

今年最高法院报告有20页1万多字,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2018年主要工作;第二部分是2016年以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第三部分是2019年工作安排。

陈志远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新”、“三多”、“四紧”。“三新”:

一是体例新。今年报告有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把执行工作作为一个大部分单列出来。这主要是因为2016年3月份,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郑重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到今年3月份已满三年。三年来全国法院为解决执行难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所以,报告专门单列了一个大部分讲执行工作,以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二是案例新。在全国法院去年受理的2800万案件中,有很多案件是很有典型意义的,在报告中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作了介绍,并在附件中作了解释说明。“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这些典型案例,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

三是附件新。周强院长对报告附件的制作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报告的附件比往年更新颖、内容更丰富,科技感、互动性更强。特别是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研究方式,依靠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取了很多数据,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醉驾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公交车司乘冲突案件、离婚纠纷、网购纠纷、交通事故案件等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反映了这些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同时,报告主文和附件一共使用了33个二维码,代表委员可以通过扫码阅读更多的资料或者观看视频,从而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

“三多”:

一是亮点多。一年来全国法院各项审判工作、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司法改革都有新发展、新进步。报告在回顾工作部分用了33个小标题,可以说每个小标题都是一个亮点工作。

二是数据多。报告全文用了110多个数据,这些数据背后,凝聚着广大法院干警的辛勤汗水。比如,报告提到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00多万件,结案标的额5.5万亿元,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背后凝聚着广大干警的辛勤努力。

三是经验多。在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下,全国各级法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结合各地实际推出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报告和附件中点出了各省区市以及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每个地方的特色亮点工作,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国法院工作。

“四紧”是指报告的内容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紧系群众所想所盼,紧贴法院改革发展,处处体现了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处处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人民法院的工作实际。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