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不手软 严惩“村霸”“市霸”

2019年03月12日16: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志远介绍,人民法院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各种“村霸”、“市霸”等,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共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00多件29000多人。

去年1月,党中央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谈到人民法院在这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时,陈志远表示,各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最高法院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发布通告,制定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有这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不手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人民法院坚持重拳出击,共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00多件29000多人。依法严惩主要头目和骨干分子,该判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该判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各种“村霸”、“市霸”等,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另外,还依法运用没收财产、判处财产刑等措施,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陈志远说,周强院长在报告中举了一个案例,是天津法院审理的穆嘉案,这是全国第一例“套路贷”涉黑案件。被告人穆嘉纠集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形成了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成立了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他们采用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套路贷”方式非法侵占被害人财产,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被天津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4年,其他的31名被告人也都受到法律制裁。

二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各级法院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界限,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积极推动综合治理。各级法院通过集中宣判、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向社会通报专项斗争的进展,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为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同时,还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方面提出司法建议,从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此外,陈志远还介绍了去年人民法院严惩腐败犯罪的工作情况。陈志远表示,2018年,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机制,特别是坚持“打虎拍蝇”不停歇,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000多件33000多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有18人。被告人当中原为厅局级干部的339人,原为县处级干部的1185人。“这些数据还不包括纪检监察机关刚刚立案审查的,也不包括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之后法院还没有宣判的。”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