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9年03月12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陈志远介绍,针对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安全问题,2018年,人民法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审结相关案件7000多件。

在介绍人民法院在打击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时,陈志远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我国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两大奇迹”,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里面也有法院作出的贡献。

陈志远介绍,2018年,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9万多件,判处罪犯142万多人。

针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功能,依法审理“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一批恶性案件,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针对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安全问题,人民法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审结相关案件7000多件。同时,依法严惩疫苗造假等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不断出现的“套路贷”犯罪,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文件,严格区分民间借贷与“套路贷”诈骗犯罪的界限,对犯罪分子做到精准打击、从严惩处。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犯罪,人民法院审结相关案件8900多件,特别是依法审理了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陈志远介绍,张凯闵是我国台湾地区居民,张凯闵等85人在印度尼西亚、肯尼亚专门从事针对我国大陆居民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共骗取180多名受害人2900多万元。北京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张凯闵有期徒刑15年,其他被告人也分别受到了刑罚制裁,有力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