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最高法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9年03月1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谈到人民法院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时,陈志远表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监督指导全国各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最高人民法院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设立了上海金融法院,出台关于审理非法集资案件以及依法严惩地下钱庄犯罪等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联合中国证监会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严厉打击网络传销、涉P2P网贷等犯罪,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等案件,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23万多件,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案件83万多件,审结金融犯罪案件2万多件。

在服务精准脱贫方面,最高法院专门出台了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45条意见,指导各级法院严惩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犯罪,妥善审理各类涉农纠纷,维护农村稳定,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业发展。

在服务污染防治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的21条意见,严惩各类污染环境犯罪,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司法修复举措,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人民法院还建立长江经济带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促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