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我国“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位列全球第一

2019年03月1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谈到人民法院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时,陈志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了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10条措施,不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位列全球第一位,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努力做到“两个坚决防止”。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吃下定心丸,一心谋发展。

二是坚决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张文中原来是北京物美集团董事长,2009年被河北衡水检察机关以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提起公诉,河北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2016年,张文中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2018年,最高法院再审认为原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依法改判张文中无罪。这是一起具有标杆意义的法治事件,体现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成就,对于激发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三是切实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最高法院先后发布两批13个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向全社会传递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的强烈信号,营造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浓厚氛围,稳定社会预期。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