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司法保障民生 审结民事案件900多万件

2019年03月1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谈到司法在保障民生方面作用时陈志远表示,去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900多万件,其中很多案件涉及婚姻家庭、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可以说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比如:

为了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推广河南、湖南等地法院经验,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亿元。每年元旦、春节前后还会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累计发放涉民生案款179亿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了维护婚姻家庭和谐,各级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81万件,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1500多份,切实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家庭文明建设。

为了方便群众打官司,最高人民法院推行了网上立案、自助立案等便民服务,一些省区市法院还推行了跨域立案,当事人在本地就可以起诉外地当事人。还推广车载法庭、背包法庭等做法,把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调对接,尽可能就地化解矛盾。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高人民法院还持续推进司法公开,出台深化司法公开31条举措,加强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庭审公开网、裁判文书网,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