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切实解决百姓关心问题 弘扬社会正气

2019年03月1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在谈到人民法院如何立足司法职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陈志远介绍,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部署,在制定司法解释、审判执行案件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特别是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法律规定,依法审理涉及叶挺烈士、方志敏烈士的名誉权案件,旗帜鲜明保护英烈的名誉和荣誉。江苏、山东等地法院依法审理侮辱消防烈士公益诉讼案,坚决捍卫英烈荣光,努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同时,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要求,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审理像“狼牙山五壮士”系列案件、“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等审判经验,进一步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救不救”、“劝不劝”、“追不追”、“扶不扶”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妥善处理涉及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等案件,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陈志远提到,人民法院还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制度完善,审结公益诉讼案件1919件。周院长在报告中提到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公益诉讼案。广州中院判决“小鸣单车”管理人——悦骑公司按承诺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在相关媒体发表赔礼道歉声明,有效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