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03月12日16: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陈志远说,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一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判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在总结前期司法责任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出台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比如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完善法官惩戒机制等等。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广大法官特别是年轻法官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不断增强,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高。

“我们统计2016、2017、2018年,全国法官人均办案数分别是104件、187件、201件,逐年大幅增长;三年来全国法院院庭长人均办案数分别是66件、87件、114件,也是逐年大幅增长。”

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深圳、西安挂牌成立第一、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主要目的是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年1月1日,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上诉案件,以更好地保护科技创新,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去年8月,设立了上海金融法院,主要目的是促进金融法治建设,提高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

三是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截至2018年底,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任务已经全面推开,涉及改革的文件有256件,有11项改革成果转化为法律规定,为下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上个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五五改革纲要”,用来指导未来五年人民法院改革工作。

同时,最高法院还建立了常态化的改革督察机制,对各省区市司法改革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督察,确保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最高法院还总结推广55项改革经验,为各地法院深化改革提供良好示范。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