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陈志远:智慧法院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

2019年03月1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做客人民网演播室,为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谈到最高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新进展和新亮点,陈志远表示,人民法院近年来将智慧法院建设同司法体制改革一起作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目前,智慧法院框架基本建成,正在向全面建设迈进。陈志远重点介绍了两个亮点:

亮点一: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

杭州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取得很大进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例如通过全流程在线审理平台,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让当事人打官司“一次都不用跑”。同时探索“异步审理模式”,双方当事人参与诉讼可以不同步,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分别上线,从而打破时空限制,解决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等问题。去年9月,最高法院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北京、广州增设了互联网法院,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亮点二:移动微法院,掌上能办案

移动微法院诞生于浙江余姚法院,随后在浙江全省法院推开,其他省区市法院也正在积极试点。它以智能手机和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当事人和法官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完成在线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开庭、执行等各项诉讼活动,实现了全流程在线流转。当事人在家里、在公交车上、在地铁上甚至在国外,都可以利用移动微法院参与诉讼,给当事人和法官带来极大的便利。“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浙江移动微法院’亲自体验一下。”

陈志远表示,最高法院将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诉讼服务。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