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手拉小手 共建平安校园

——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2019年03月20日14:0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手拉小手 共建平安校园 ——陕西省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三月十二日,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刑检四部检察官刘敏走进大雁塔小学,为学生讲解预防校园欺凌相关法律知识。 记者 安涛摄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第一份检察建议,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等提出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自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来,我省检察机关针对全省发生的校园安全问题积极行动,建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检校合作示范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和学校合作,以及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注重增强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开发法治精品课程

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2016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印发后,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印发了《陕西省“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市检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省检察院率先启动巡讲,于2016年9月在西安市文景中学、西安市第七十二中学开展巡讲活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了《如何讲好法治课》的专项培训,培训全省巡讲检察官百余人。2018年4月2日,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陕西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情况通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对全省巡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西安、渭南、汉中、商洛等市级检察院会同教育部门成立“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实施本地“法治进校园”的宣讲活动。基层检察院按要求对辖区学校进行统计排查,组织培训巡讲人员,开发法治精品课程。

近3年,全省共开展巡讲1639场,覆盖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1606所,覆盖幼儿、学生、教师、家长153.3万人,发放宣传册69.5万本,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开放日”活动18.37万人次,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360人,检察长等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199人。“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量身定制“预防教案”

用心呵护祖国花朵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暴露出有些学生法治意识淡漠、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提出不少意见、建议,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省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巩固巡讲成效。各市级检察机关因地制宜,不断拓展工作模式,量身定制“预防教案”。宝鸡市金台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全区学校实施“中国检察数字视频”项目,根据社会动态及时更新播放内容,针对各年龄段易发生的犯罪类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榆林市定边县检察院开通法律咨询电话“菲姐热线”和全省首个未检工作的微信公众号“定边未检”。商洛市商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司法局、高级中学等单位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以校园周边发生的学生故意伤害案为例,让学生亲身参与刑事审判全过程。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铜川市王益区检察院分别在临潼区田家炳中学、铜川市第三中学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两个基地现在已接待学生4200多人。目前,我省已建立4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依托教育基地实施多样化的法治实践教育。

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组织专人精心编写了“口袋书”——《中学生预防不法侵害手册》,向全区中小学生免费发放3万册,并与未央区教育局携手开展了以“大手拉小手,共建安全防护网”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渭南市检察机关制作宣传展板,在全市巡回展出,并在9所学校开展“小小宣传员讲法律”活动,通过学生亲身学法、讲法、释法,增强守法意识。

学校家庭联手

为孩子们筑起坚强后盾

全省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对法律问题的关注点、疑惑点和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结合办案向学校提出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会同公安机关等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探索创新法治巡讲活动的新思路、新路径。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未检干警对全区42所学校主管校园安全和法治教育的副校长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对巡讲干警集中培训和制作教案;将法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结合,授课的9名检察官分别兼任长安二中高一年级各班的第二班主任,配合老师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在长安二中开设家长学校,让父母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的正确方法。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牵头联系全区各相关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筑牢青春防线,争做优秀公民”征文活动,评选优秀文章并进行表彰奖励。

宝鸡市凤县、太白、麟游等县检察院地处偏远,各乡镇中小学距离较远,且干警人数均不到30人,巡讲工作仅靠公诉和未检部门开展难度大。他们结合实际,倡导“全院一盘棋”,将全院青年干警统一纳入巡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汉中市地处秦巴腹地,学校周边环境较为复杂,汉中市检察院要求在巡讲活动前必须排查学校周边治安情况,对校园安全隐患和自我保护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巡讲,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彬州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公安局联系,将市看守所确定为法治教育基地,并成立“未成年人关爱工作室”,聘请两名具有专业资格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巡讲过程中发现的存在情绪管理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渭南市检察院举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推进会,邀请渭南市教育局、华州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参加。安康市两级检察机关成立巡讲团11个,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吕贵民)

(责编:尹深、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