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省司法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

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融合创新发展

2019年03月21日09:4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工作融合创新发展

“极其特殊、极其关键、极其不平凡。”

对机构重组一年来的工作如何评价?面对记者的提问,山东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用三个“极其”抒发内心的感慨。

“可以说,这一年是政治强化之年、改革创新之年、奋进跨越之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坚持抓好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担当作为、实干苦干,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提升新成效。”解维俊说。

服务大局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山东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山东和法治山东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

为打造最佳营商法治环境,山东出台《山东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联合有关部门全面清理涉及促进外资增长、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地方性法规。

山东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和公正司法。省司法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4件、修改24件、废止8件,省政府审议通过省政府规章6件、修改33件、废止20件、宣布失效4件,对29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69件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对119件省委、省政府及部门文件研究提出法律意见。

围绕平安建设,全力抓好监狱、强制隔离戒毒、社区矫正等工作,全省监狱系统连续15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戒毒系统连续多年实现“六无”目标,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不足0.1%。

服务民生取得新成效

“口头约定具有法律效力吗?”3月14日,乔某用手机登录山东公共法律网进行咨询,没想到当天就有6名律师回复。

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10日上线以来,山东公共法律网已入驻法律服务人员265499名,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0620次。

“我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扎实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解维俊介绍,比如目前已经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特别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全省6.5万个村和社区配备法律顾问1.7万名,覆盖率达100%。

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山东部署实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在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上,制定《关于司法行政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展合作制公证处改革、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等工作,46项公证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取消证明53项。

改革创新激发新动力

除了机构改革,山东省司法厅还积极推动将司法行政改革纳入省委改革大盘子,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省委深改组3次、省司改组5次审议司法行政改革文件。

解维俊说,2019年,山东省司法厅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这个中心,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切实履行省委依法治省办统筹协调全省法治工作职责,扎实推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和刑事执行等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平安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山东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记者 姜东良 徐鹏 通讯员 郭永君)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