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究竟好在哪里

2019年03月23日11: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究竟好在哪里

编者按: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源地、先行地,两年多来,这项改革从浙江扩展到全国,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政府提高办事效率、服务便利群众的重要改革样本。浙江公安机关勇当改革急先锋,线上线下一并发力,全面疏解难点痛点,创造性地实现了“一次办、一网办、一证办”,群众深感受益,多次给省委领导写信致谢。一年多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先后13次在收到群众来信等材料后肯定公安做法。以这13次充分肯定为线索,本报记者采写了这篇通讯,带大家了解一下浙江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究竟好在哪里。

“这才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才是人民警察。”

“这就是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的具体体现。”

这是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收到群众来信后给予的肯定。2018年以来,车俊13次充分肯定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浙江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目前,公安事项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6.4%,满意率97.5%,尤其是出入境事项“两个率”均突破98%,多次实现“双第一”。

8封群众来信反映改革评价

“这么多年以来,让我感受了光明正大做中国人、做杭州人的滋味,这让我感到无比幸运、无比骄傲。”

——杭州富阳旅意华侨徐俊杰这样写道。

“我很感谢北仑出入境民警的帮助,开始以为要跑好几次,结果一次都没跑就办好了。想不到现在政府办事效率这么高,感谢政府,回到瑞典以后,我要把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讲给当地华侨听,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还把我们当亲人!”

——瑞典籍华人张燕琴这样写道。

“感谢您和政府部门帮助我们66名企业员工解决了大难题,以前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很少受到重视,这次办事经历,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现在政府窗口办事变得更加方便高效,‘最多跑一次’改革使我们民营企业和老百姓得到大大的实惠。”

——宁波东洲电力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建国这样写道。

吉林省双辽市徐岩、永嘉县旅意华侨林乐溪、宁波高新区群众贝时良、余姚戚光明、镇海韩军写给车俊的信,均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浙江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的高度评价和真诚谢意。

“原本恢复户口、办理残疾证等对于我一个83岁、字不认识几个的老头来说是难如登天,现在,我却是一趟也没跑,一样也没送,在家里,就有人帮我办好了所有手续!”贝时良请人代笔,在信中感谢宁波市高新区贵驷派出所社区民警竺伟。

原来,去年10月12日,老人寻找了近12年的儿子贝宏伟终于回家。他又喜又忧,喜的是儿子归来,忧的是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家里条件不好。听从邻居建议,他到村里去申请低保,但一问心凉了,因长期失踪,儿子户口被注销,低保、医保都没法直接申请,而且因为所在街道数次撤并,一些材料根本无从查找。

在宁波公安“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活动中,竺伟走访获知贝时良的困难,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收集材料,很快给他送来了崭新户口簿、残疾证,办好了低保,让老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车俊在这封信上肯定说,“这就是心中装着群众”。

4项基层经验引领改革创新

去年6月14日,车俊率浙江代表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警侨联络点”考察时,充分肯定了“警侨在线”新做法。

温州是著名侨乡,温州公安创新“温警在线+警侨在线”服务机制,开展委托办、主动代跑办等惠侨新措施,让68.8万名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名在外温商不用回家就能办家里的事。

目前,温州市公安局已在五大洲11个地区开通联络点20个,新建“警侨在线”新平台,让在外侨胞拥有更多获得感。

亲人过世,家属办理后事还要遭遇诸多繁杂事项,往往有怨言。从去年4月1日起,在宁海县,办理亲人身后事,只要拨打一个电话就可解决——宁海在全省率先实施死亡事项办理改革,死者家属从至少5个部门跑5次到只需一个电话零跑腿,即可完成亲人身后事办理。

随后,宁波在全市范围印发《身后全事项“一事联办”操作规程(试行)》,优化上述身后事流程,打通政府服务网、实现信息共享,变群众跑为“信息跑”。

此项改革创新经验,得到了车俊肯定:“这是一件好事,极大方便群众。”

获得车俊点赞的基层创新举措,还有常山县探索公安服务事项进驻乡镇服务平台。

去年8月1日,常山县8个公安派出所的业务窗口全部搬迁至对应的1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办事“一站式”即可完成。县公安局还将下放67项公安事项至全县108个村级服务点,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

3394公里,平湖市公安局林埭派出所民警丁秋美陪农妇谢健连远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帮其解决28年“黑户”难题。

据丁秋美介绍,平湖县公安局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环节43个,219个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设置11个“警医邮”网点,为嘉兴市最多,期满换证办理量占比位列嘉兴市第一。同时,组织开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攻坚行动,为10名群众解决户口问题。

“这样的民警要表扬。”2018年12月26日,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车俊点名表扬了平湖县公安局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

1份工作报告凝聚改革成果

今年1月,《浙江省公安厅关于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呈递到车俊案头。车俊指出,“我省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应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次办、一网办、一证办”实现重大突破,线上线下一并发力,全面疏解问题堵点……这份工作报告已凝聚浙江公安改革赫赫战果:

除驾驶证考试等5个例外事项,其余235个事项100%实现“一次办”;

除涉密涉敏事项外,190个事项100%在政务服务网“一网办”,其中四星级以上事项达80.53%,五星级事项达50.53%;152个民生事项已集成到移动端“浙里办”App。

100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一证通办”率64.94%,占省政府去年“一证通办”目标数的52.9%。

浙江积极推进“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建成公共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向省政府大数据中心全量推送数据31.2亿条,约占大数据中心所有归集数据的三分之一。

浙江完成网上办事大厅改造,实现11个部建系统、9个省建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杭州、宁波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试点应用,1351家旅馆实现可信无证入住。

宁波“阿拉警察”App推出证件电子化功能,目前电子证件二维码调用量达80万人次,日调用量超4800人次。

浙江公安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大力推进公安事项向基层延伸,已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61个,建成“多合一”派出所554个、交管服务站299个、“警邮”车驾管代办点928个,配备各类自助设备2000多台,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系列便利化措施,提前实施公安交管20项便民服务举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移民和出入境5项便民举措。

谈及2019年工作思路,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指出,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全国“领跑者”和“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标准,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全面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改革的支撑作用,以数据驱动改革,聚焦“掌上办事之省”和“掌上办公之省”建设目标,全面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次办成”,依托“公安大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实现80%以上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记者 王春)

(责编:尹深、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