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执行法官+警官”打击拒执“稳准狠”

北京首家执行警务室落地见效

2019年03月25日10: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家执行警务室落地见效

  两位警官每天身着警服来到法院,和法官一起上班,这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2018年11月,海淀公安分局驻海淀法院执行局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工作。在这家北京法院建立的首个执行警务室里,两名警官专门负责接收海淀法院向海淀公安分局报送的协查被执行人信息,并集中收案、审核处理海淀法院移送的拒执罪案件材料。

  据悉,通过执行警务室,执行法官可以直接将拒执罪案件材料交给警务室的警官,内容涵盖拟报拒执罪被执行人的个人情况、拟追究罪行的事实依据以及相关负责人审批签字等,移送、立案、侦办等环节流程更加顺畅,确保拒执打击平稳推进。2018年至今,海淀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了46件拒执罪案件,其中已刑拘21人,逮捕15人,已判决8件。

  为破解执行工作“找人难”的问题,海淀法院与海淀公安分局强强联手,由公安采取临控措施协助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对藏匿于人海中的“老赖”进行精准打击。2018年,在公安的协助下,海淀法院成功在宾馆、网吧和洗浴中心等场所找到50余名被执行人;在铁路公安配合下,在北京各火车站及苏州、西安等火车站成功截获了40余名乘车的被执行人。

  在执行案件的过程中,被执行人常常通过“占房”“占地”“藏车”“转移财产”等行为来对抗法院,态度恶劣者甚至不惧罚款和司法拘留等措施。成立执行警务室后,发现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时,执行警务室就能及时提供拒执案移送材料的标准并反馈案件进展,提升了案件处理效率,重点打击了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

  “成立执行警务室,一改我们过去要一趟趟跑公安局的局面,它让拒执罪的侦查、移送工作有了制度保障,侦办周期大大缩短。”海淀法院执行局局长马民鹏表示。执行警务室这一“利器”实现了公安与法院执行力量的“无缝对接”,有利于依法“稳准狠”打击拒执行为。(李婧怡)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